李鴻源:調漲水、電、油費 是必然趨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李鴻源:調漲水、電、油費 是必然趨勢

2012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8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長李鴻源17日表示,政府應加速推動國土規畫的工作,首要必須重視整合、溝通協調與執行,官方與民間建立夥伴關係。他也強調,調漲水、電費和油價是必然趨勢,反映使用資源的成本,避免國際制裁,這也是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重要策略,但需要整體配套考量,包括實施差別費率等政策,避免中低收入等經濟弱勢族群受害。

余紀忠基金會17日起舉辦一系列「實在年代 迎向永續」的研討會,余紀忠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指出,台灣過去經歷許多困境,目前需要「實在做事」的力量,需要政府和民間實實在在面對問題,共同解決,這樣才能迎向永續。

李鴻源認為,當前政府面對極端氣候的災害威脅,首要就是國土規畫。國土規畫不單是土地的合理開發、分配和利用,必須扭轉社會的價值觀,重視整合和溝通協調。

他也說,國土監測需要基本資料,目前仍是不夠。政府需要改變現有運作模式,除了跨部會合作,也要學習荷蘭的經驗,加強與民間建立夥伴關係。台灣未來需要儘速整合國土監測、防災潛勢圖、公共建設、民政系統等需要,與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配套思考。

以台北地區為例,都市人口高達八百萬,從防災、水資源、碳足跡與生活品質的角度是非常不利,這必須配合都市計畫和住宅政策,讓人口可以往周邊鄉鎮疏散。

他認為,台灣社會要有因應氣候變遷的能力,包括打造夥伴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其中法令法規也需完備健全,以水資源為例,除了開源,也要設法節流。內政部目前研擬修改建築規範,未來公家機關建築物,必須都要有省水設施,這樣才能達到節水的目標,有效運用水資源。

至於敏感的水、電和油價,他認為,台灣處理相關議題常常淪為政治風暴,政府到最後也都不敢碰,能源稅也是提了一下,就趕緊收場。但台灣有超過九成的能源仰賴進口,電價是全球第二低,水價是第四低,水價這樣便宜,如何推動節約用水?如果不面對合理調漲水電價問題,想要談因應全球氣候變遷都是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