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安全成為國王的新衣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核四安全成為國王的新衣

2012年03月28日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從前陣子核四預算可能要追加500多億的新聞一曝光,主流媒體又開始回頭來關心核四的問題到底怎麼了?怎麼又要追加這麼多預算啊?新聞出現的當晚,壹電視邀請我上節目談預算追加,在現場討論中,最讓我錯愕的不是大家對預算的態度,而是堪稱應該最重視的時事的主持人與名嘴們,竟然對去年爆出的核四工程問題毫無記憶,這點實在令我太驚訝了。

核四為什麼要追加預算又要延期39個月?台電宣稱核四工程每延一個月,成本將增加4至6億元,核四工程目前累計建造經費已破2千7百多億元,加上未來這次追加,累計建造經費恐破3千億元。一個公共政策出了問題卻沒人願意承認錯誤,真是民主國家一大荒唐,主管機關經濟部與台電始終不肯也不敢講清楚原因,核四預算已經追加了多少次,連台電主管都承認快數不清了,但是同樣也讓人數不清的還有核四出包的次數。

從2006年起就有媒體踢爆台電擅改核四廠設計,違規變更達395處,造成安全上的重大危機,絲毫不令人意外的,台電宣稱一切都沒有問題,仍然自行變更核四的設計項目,從2008年4月至12月間,被原能會開罰4次,罰鍰金額達420萬元。2012年1月16日原能會再度針對核四工程開罰,由於台電在2009年及2010年違法自行辦理核四工程設計變更並進行施工,重罰台電1千5百萬元,創下核子管制有史以來最高罰鍰紀錄。而核四廠還未遇到地震,在2010的試運轉過程中就發生了多次意外事故,導致系統燒毀兩次,甚至出現控制室失電全黑事件,相當恐怖(註1)。台電對此總是說:這只是試運轉階段,大家不要這麼苛求。

核四成為台灣公共建設的特權怪獸,出事了,沒人敢追究,也沒有人要因此負責下台,唯一可以使用的手段只有罰款,而罰款還是從人民的口袋拿出來,台電高層不痛不癢,難怪如今要漲電價被全民千夫所指,要如何說服大眾?核四去年已經追加了140億的預算,今年要再追加5百多億的內容尚未公開細目比例,但面臨質疑的台電推托是為了因應日本福島事故執行安全總體檢強化措施,及處理試運轉所發現問題,這個謊言可大了,因為核四廠尚未進行核災的壓力測試,根本還沒開始執行強化措施,追加預算與一再延期的真正原因就是要補核四工程的破洞!

核四工程的確出了大問題,之前都是環保團體的指控,直到去年「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也是核工專家林宗堯終於忍無可忍的大爆發,在2011年7月29日由原能會召開的「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中,林宗堯要求變更議程,直接討論他所提出的《核四論》文件,將核四建廠至今的結構性錯誤一一指摘出來,並表示如果不根本性的「換一個方式作」,核四絕對不可能安全運轉,隨後8月又提出《核四之計》建言震撼各界,因為從未有核工界的人敢直陳此事,而台電完全無法否認其中所指摘的事實,原能會也終於開始有官員勇於承認核四碰到了困難,台電根本沒有能力解決,監察院已二度提出糾正彈劾,「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於8月11日的會議中再做出「台電若不改善,將建請核四年底前停工」的決議,表達核四安全問題已經無法再拖延的堅決態度,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則在此敏感時刻自行請辭,這些都是去年發生的大事。

但可惜的是因為大選、因為擁護核電的立場,主流媒體與支持核電的朋友一直不想面對這個事實,甚至選擇性遺忘,直到大選結束後才終於可以好好理性面對這個問題,畢竟核災是一視同仁的,國家預算的消耗也是全民承擔,作家張大春讀了核四論後深受震撼,在專欄中極力推崇,並認為:「有著震聾啟聵的作用,非但在能源產業和經濟理念上導民以智,在政治上也應該足以撼動馬政府之昏懦顢頇,如果當局不能幡然猛醒,國民黨恐怕再也無法得到支持者的付託,而這(不知是福是禍)很可能還是島內政治脫離藍綠惡鬥的一個契機 ──讓我們回到專業和現實來檢驗台灣之存亡吧。」

在3月11日的告別核電大遊行展現了充沛的廢核民意之後,社會各界似乎開始正視這個議題對於國計民生的影響,不比瘦肉精、禽流感來得輕微,繼日前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在立院受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質疑,公開承認核四有問題,不相信台電提出的核四安全總體檢報告,引得媒體大嘩。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也在立法院總質詢時首度昨非而今是的表達反核態度,承認核四是錢坑,名筆王健壯也開始呼籲馬英九該約見林宗堯,核四安全應該召開國安層級會議。

我們當然希望有越來越多有識之士挺身疾呼,但是光看一篇核四論不足以了解所有的問題,呼籲也要走對了方向,在此必須指出幾點重要的思考方向:第一、林宗堯畢竟不是反核人士,他指出核四要達到最好的安全程度,是需要代價的。如果要的是百分之百、不容絲毫折扣的安全,就必須付出代價,而這代價就是工期延長、投入更多人力及預算增加。他提出了一個嚴肅的問題,那就是全民必須思考是否願意為高風險的核電廠持續付出更多血汗稅金?是否願意不計代價興建核四?而蓋好了也還是要承受核災風險。

第二、有人又紮出了個「核一到核三廠延役,核四停工改善暫緩商轉」的稻草人,這並非第三條路,不要忘了,去年馬總統版本的穩健廢核政策還是以「核四新廠」換「核一到核三的舊廠」來建構的。而10年前的核四爭議時,國民黨如連戰那一派還是喊出「核四換核一提前除役」來解套,結果一晃眼,又變成另一套說法了。跟福島核電廠同年代同機型的老舊核電廠要按時關閉已是朝野共識,不要再換來換去,核四比較新卻不代表比較安全,甚至更危險,在台灣也是應該要被證實的常識了,只有全面廢核才是唯一的一條路。

第三、對於「總統約見」這種機制的期待,除了顯示當前官僚體系的弱化,基本上更大的問題是顯現台灣不脫封建心態。就像以國光石化來說,決定生死的不是環評會議,而是黨政高層核心幕僚會議。所以才會出現高官開始想攬功的狀態。而核電問題在2009年的全國能源會議不敢面對,從2007年開始的能源政策環評也總是依上意處理,2011年核安監督委員會的決議不敢往上送。然後現在卻跑出的訴求是見了馬就可以改變一切?原能會主委不是說核四廠該不該停工,依法就可決定?原能會與經濟部的責任何在?可以關門去了。

感嘆的是,從核四本身的儀控設備問題、再到政策端以用電抑制作為替代策略,這些都是10年前環保團體就喊出來的。今天都驗證了,但今天也都付出了遲滯轉型的代價。3月11日的告別核電大遊行提出了「歸零」做為訴求,除了要求核電歸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求政府應立即研擬以「電力需求零成長」為目標的能源及經濟政策,降低高耗能產業、提升用電效率、停止補貼工業用電、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用電零成長絕對是可以達到的目標,民間要指出的是如果台灣繼續這樣盲目發展下去,就算蓋再多核電火力都不夠。

為了捍衛政策,遊行後台電立即回應表示「台灣若立即廢核,會有停限電之可能」,核能學會隔天在報紙上也買了半版廣告大肆宣傳核電不可或缺,言辭之誇張不實,似乎還以為民智未開,引得民間團體預備提告偽造文書,不過,在媒體追問之下,台電也終於坦承:「如果人民普遍落實節能用電,而政府未來的政策方針也朝向『電力需求零成長』的方向前進的話,逐步停止核電供應並不是不可能的事。」可見台灣官場文化之扭曲,為了大老闆可以掩蓋事實傳播不實資訊,而非引領社會進步。電力零成長才是節能減碳最佳的選項,而非飲鴆止渴的核電,政府不應該再為了核電利益說謊。

台電所提出的工程改善計畫被林宗堯評為「應付媒體和反核團體的表面作法,無法解決真正的工程問題」,馬政府說核四一定要安全才會運轉,運轉前會請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進行同業評估,並請國內外專家及美國核管會(NRC)等評核,最後經「完整縝密且嚴謹之試運轉測試」,但是核四再照這樣蓋下去會安全才奇怪,核四已成為國內外專家都大感不可思議的錢坑與爛攤子,政府高層不夠勇敢去面對問題,核四安全好像變成了國王的新衣,大家都看不到,只有馬政府自己沾沾自喜地穿著。

※ 註:林宗堯擔任「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已有7年,這篇分析核四安全問題的報告《核四論》長約5千字,分成13大項細述核四從興建之初,就因台電自行設計成 「舉世罕見的特殊廠」種下混亂因子,歷經工序紊亂、系統倉促移交、控制室失火、纜線敷設錯亂、試運轉測試紊亂無章的缺失等等,證實了歷年來外界對安全的質疑。

※ 本文原刊於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