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稻作近抽穗期 雨不來恐歉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稻作近抽穗期 雨不來恐歉收

2011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1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一期稻作幼穗形成期,下月初是抽穗期,需要大量灌溉水,因彰化農田水利會採大區輪灌,供水吃緊,農民只好大量抽取地下水挹注,且憂心天公伯再不下雨,影響結穗數量,高達3萬公頃的一期稻作恐將歉收。

南彰化水源來自濁水溪集集攔河堰,到彰化縣後分成莿仔埤圳水系、八堡一圳水系及八堡二圳水系,採「供4停6」輪灌,即莿仔埤圳4天,八堡一、二圳各3天,依序輪流供水。

北彰化的灌溉水源取自貓羅溪、烏溪,分成福馬圳、及東西二、三圳兩大系統,灌溉面積比南彰化少,水資源相對比較豐沛,也採大區輪灌,即「供3停3」方式供水。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稻作研究室副研究員許志聖說,台灣南部的稻田仰賴水庫供水,面臨乾旱,問題較嚴重;彰化縣靠溪水供應,加上許多農民都挖井抽水,目前缺水情況仍未出現。因一期稻作的幼穗已形成,政府不可能放棄糧食,農民不必多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