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官邸ROT 綠黨:別砍老樟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長官邸ROT 綠黨:別砍老樟樹!

2011年05月13日
本報2011年5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市長官邸右側兩棵老樟樹遭「斬首」,潘翰聲攝兩年前地方居民與台大學生、環保團體曾發起保護台北市長官邸前的徐州路老樹綠色隧道運動,在建商手中保住多棵老樟樹;最近市長官邸內的老樹也不保,ROT開發商「大台北銀行文化基金會」預計本月取得建照,6月初開工蓋展覽館,但原本戶外廣場的老樟樹已遭砍頭,準備移樹。綠黨為樟樹請命,希望郝龍斌給老樟樹一條活路。

過去5年多,國有財產局總共處分了848公頃的國有土地,相當於3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大小。200坪以下的小面積國有土地,尤其是市中心精華地段的國有土地,很多都被變賣蓋豪宅,間接助漲房價令一般人買不起房子,去年初以社會觀感為由暫時凍結釋出。200坪以上的國有土地帳面上不賣,改以BOT、ROT等方式釋出,綠黨批評,這在實際效果上,還是將公共用途轉為私人使用。

外部可看到已遭斬首的老樟樹台北市長官邸原為州知事官舍,早年的歷任市長,除吳伯雄之外,包括高玉樹、張豐緒、林洋港、李登輝、邵恩新、楊金欉、許水德、黃大洲等,任內都居住於官邸內。綠黨中執委王鐘銘表示,後院廣場和老樟樹理當是古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文化局本就該把他列為保護樹木,怎能因為「非受保護樹木」就可恣意移植?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我們顯然不缺公有地,欠的是官員的遠見和腦袋」,這幾株老樹一直是爬樹專家和樹醫生帶領孩子爬樹的場所,一些育幼院或特殊障礙兒童在老樟樹的環抱中感到溫暖。這個珍貴的環境教育場所被不識貨的官員和財團視若糞土,這是今年6月5日環境日正式施行環境教育法的最大污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