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美麗突額隆頭魚 轉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生館美麗突額隆頭魚 轉性

2012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5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海生館巨藻缸內的「美麗突額隆頭魚」,近日發現已成功「性別轉變」,準備迎接美麗的愛情,還有素有「夫妻魚」美稱的鱟魚和繁殖羽已長出的海鸚鵡,也展現生物界的濃情蜜意。

海生館表示,美麗突額隆頭魚幼魚多為雌性,受到環境、食物、以及族群等因素的影響,成長到約30公分時,性別會轉變成雄魚,並且達性成熟階段,而從出生到轉性約需要6、7年。

海生館巨藻缸裡的三隻美麗突額隆頭魚於95年引進,最近其中一隻已轉性成雄魚,海生館研究員指出,美麗突額隆頭魚領域性極強,在一個領域裡只要有一隻轉性成雄魚,其他的雌魚就不會再轉性,如果有其他的公魚要侵入,2隻公魚會大打出手。

海生館研究員表示,石斑魚、小丑魚等部分科的魚會轉性,但像美麗突額隆頭魚領域性這麼強的較少。

美麗突額隆頭魚雄雌性有著不同的顏色及外型,雌魚一旦轉性成雄魚後,外型也跟著慢慢蛻變,雄魚通常體型較大,中間體色會由淡粉紅色漸變成深紅色,尾鰭和額頭呈現黑色,還有紅色的眼睛及豐厚突起的額頭;雌魚的體色則呈現灰黑色。

美麗突額隆頭魚又稱為「狗齒魚」,主要分布美國加州蒙特力灣到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棲息在海藻林以及礁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