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政客玩弄國土造災 環團籲速審國土新三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容政客玩弄國土造災 環團籲速審國土新三法

2011年05月18日
本報2011年5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立委田秋堇呼籲盡速通過國土新三法。

被聯合國評定為國土脆危前十名的台灣,國土保育刻不容緩,而攸關國土安危的「國土新三法」(國土計畫法、溼地法、海岸法)於今(18)日送入立法院審理,有鑑於前幾次海岸法及溼地法皆以「法條不夠周延,下次再送」為由,無止期地拖過一個又一個會期,環團憂再不盡速審理,恐無法避災。17日記者會上,呼籲馬政府盡速通過國土新三法,不要成為造災政府。

國土三法不過 社會資源空轉

立委田秋堇拿出空照圖,說明台灣國土危脆,不容忽視。台灣國土復育有多迫切呢?田秋堇拿著他自費搭德安直升機拍下石門水庫上面自然崩塌的圖片,說明台灣國土危脆,天災造成傷痕累累,石門水庫上游濫墾,未加以規範防範,政府即使每年花天文數字做水土保持,仍一雨成災,顯示未正視國土本質條件。

田秋堇舉國光石化為例,開過數十次會議,集結社會上農、漁民、學者、學生的力氣擋下國光石化,其實如果通過溼地法及海岸法,國光石化區位根本不可能放在大城溼地,可省下多少社會成本。國土計畫法是程序法,通過後須繼續規劃6-10年,而國土復育條例49條,要一起通過才能濟急。

即便2008年馬英九競選總統時,表示將通過國土計畫法,經歷2009年八八水災,之後原以為立院會加快審查國土三法的速度,可惜沒有下文。對此,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表示憂心。他說,台灣不是正常的國家,不是指外交上的,連內政也不正常。台灣被聯合國評定為全世界前十大天災頻仍區域,卻只有補救沒有前瞻的做法,預防更是做得少。

徐世榮即說,台灣的發展,應談全面性的發展,不能犧牲山、海等自然資源,只求經濟成長;執政者應加速國土計畫法的審查,要玩真的,多和民眾溝通,並且要快,不要再讓人民一聽到大雨特報就心惶惶。

無論是關東大地震或八八水災,都減緩日本與台灣社會發展的速度,也凸顯災難常態化的事實。在無法無災情況下,只求災而不難,並且為未來的世代避災,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說,關鍵即為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海岸法、溼地法。

國土計畫法:未畫出不可開發區、開發機制門戶大開

2010年執政黨提出國土計畫法並宣稱已經將國土復育的精神納入,去年一整年,雖有民間多個團體提出質疑,政府本應面對、釐清、甚至解決,並在送立法院前應開啟社會對話與討論乃至溝通的管道。但執政黨沒有這麼做。廖本全對此感到失望,他說,此法通過後緊接著是擬定全國性的國土計劃,其次是地方性的國土計畫,然後是開發許可制的審查。這3個層次都需開啟民眾參與的機制。

廖本全表示,國土計畫法未畫出不可開發區、開發機制門戶大開下,應守住民眾參與機制。廖本全說,台灣過去即有國土規劃的體制,新的國土計畫應該回應過去的規畫的問題,否則以前發生過的問題,未來也會繼續發生。而國土計畫法中未將不可發展地區畫出來,如此一來,未來處處皆可開啟開發許可機制;而開發許可機制一旦啟動,未來國土保育、農地發展、海岸資源地區全部都可以開門。

廖本全也指出,國土計畫法根本沒有談國土復育內涵,國土復育應告訴民眾,哪些地方需要復育,屬於哪些類型,需要那些機制來達成復育的目標,但國土計畫法草案看不到這些。而行政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職級低,遇到重大建設案,弱勢的營建署又會像現在一樣繼續開門。

民眾參與可防止國土遭剝奪

在民眾參與機制上仍和以前一樣沒有進步,只有公聽會、說明會、「力求」議事公開等空泛的文字,卻未將行政聽證會放入國土計畫法組織內。廖本全認為,在未標示不可開發地區,又開啟開發許可機制的情況下,應引進人民輿論的社會力量來制止經濟力量與政治力量剝奪國土資源。

廖本全呼籲不分政黨,尤其是執政黨,勿將國土大計當成選舉的籌碼跟操弄的工具。國土新三法是國家、社會永續的大法,卻以粗魯的政治操弄,否則就是徹底玩弄國土,而這種政府是災難的政府、災難的根源、造災的政府。他也呼籲民眾監督執政黨這兩天審查法條的表現。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呼籲馬英九總統兌現承諾,盡速通過溼地法。他說,溼地被視為地球的腎臟,生物多樣性在所有生態系統排名第三,第一是熱帶雨林、其次珊瑚礁。台灣沒有熱帶雨林,珊瑚礁則需到海底看,只有溼地最容易親近;溼地又有淨化水質的功能,提供糧食以及調節氣溫,應透過立法保護溼地。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