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警告 自然資源持續的消耗正在加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警告 自然資源持續的消耗正在加大

2011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8日摘自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國際資源專門委員會12日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過去一百多年以來,人類消耗的資源總量迅速增加,從1900年的60億噸到2000年的490億噸,目前估計高達590億噸,而且還將在幾十年的時間裡成倍增長。以目前經濟增長的速度與自然資源消耗的速度,到2050年,人類每年消耗的主要資源數量將達到1400億噸,遠遠超出地球的承受能力。

報告的主要作者斯維靈(Mark Swilling)指出,人類對於資源的消耗速度不僅越來越快,而且在國與國之間具有很大的不均衡性。舉例來說,在美國,平均每人每年消耗25噸資源;法國作為一個典型的歐洲國家,人均每年消耗16噸;南非為10噸,和巴西差不多,中國大約為7到8噸,而加納為5到6噸。
  
報告指出,儘管在20世紀,經濟增長的速度快於資源消耗的速度,但這樣優勢不足以滿足可持續發展的需要。因為人類消耗的許多資源不可再生,長此以往,資源的價格很可能會上升,從而阻礙經濟的增長。
  
環境署建議各國致力於,讓經濟增長速度與自然資源消耗速度「脫鉤」,確保資源生產力增長速度高於經濟增長速度,「少消耗多辦事」。環境署強調,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對資源利用和經濟繁榮之間的聯繫進行重新思考,至少要凍結富裕國家的人均消耗量,並幫助發展中國家遵循一條更可持續的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