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兒童玩具驗出鄰苯二甲酸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兒童玩具驗出鄰苯二甲酸酯

2011年05月19日
本報2011年5月19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林建勳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年幼的兒童常會把固齒器(teething rings)以及軟塑膠玩具放到嘴巴理並且咀嚼這些物品,導致塑膠中的增塑劑釋放到他們的口水中。圖片節錄自:oklagirl 相本。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近日發布調查報告指出,自北京、上海、廣州香港購入的塑膠兒童玩具樣本中,7成含有鄰苯二甲酸酯。兒童長期接觸,如玩具放入口中,可能干擾內分泌和影響生殖系統發育。

今年4月綠色和平組織在中國4座城市隨機購買聚氯乙烯(PVC)材質的玩具,包括幼兒戲水產品、泳圈、游泳池等。檢驗後發現,30件用品中21份含鄰苯二甲酸酯,其中一樣玩具的鄰苯二甲酸酯含量甚至高達43.1%。

綠色和平說:「這次檢測在多個樣本找到被稱為『環境激素』的鄰苯二甲酯。這類環境激素具有類似雌激素作用,可能與生物生殖器官發育變異、精品質下降等有關。由於幼兒可能有意無意把物件放入口中,大幅增加直接接環境激素的風險;加上他們的生殖系統及內分泌系統正處於發育期,身體較弱敏感,更容易受到這類環境激素影響。」

鄰苯二甲酸酯常用於增加塑膠延展性或化妝品溶劑等。歐美等地多已禁止用於兒童玩具;台灣也要求不得將鄰苯二甲酸酯用在3歲以下兒童玩具,並於西元2006年規定化妝品不得含鄰苯二甲酸酯。然而在香港,政府未對玩具中「鄰苯二甲酸酯」有任何限制;而作為主要玩具生產地的中國,也只禁止「苯二甲酸酯」出現在物品表層。 

因此,綠色和平呼籲中國政府立即制定相關規定,禁止兒童玩具中含鄰苯甲酸酯,並建立完善的體系,加强管理包括環境激素等物質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