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特定外來植物覆蓋面積、特定外來入侵種種數:54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特定外來植物覆蓋面積、特定外來入侵種種數:54分

2011年05月21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我們認為:

「一朵小花看全體」!首先質疑的是,調查區域是不是每次都是全國範圍,還是只有特定區域?看指標數據是有下降,但事實上小花蔓澤蘭已經蔓延到台北,對有「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去年政府投入9千萬用收購的方式來防制,也略嫌不足。

政府對入侵種有成立諮詢委員會,也有跨部會監測防制單位,但年年都只針對21種?入侵又有威脅或危害潛力的,只有這些嗎?像是巴西水竹葉已經讓蝴蝶吃不到花蜜了,顯然政府還得加把勁。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政府對宗教團體的不當放生行為,能作有效的管理。

指標定義與說明:

這分物原來自2項單獨的指標,因屬性極類似故合併評分。在特定外來植物覆蓋面積方面只以小花蔓澤蘭為代表,小花蔓澤蘭原生於中南美洲,具無性及種子繁殖能力,常見入侵於低海拔林地、荒廢果園、廢耕地等;在特定外來入侵種種數方面,指已入侵臺灣地區經主管機關評估後,認定對生態或經濟上具有重大威脅或危害潛力之外來物種數。

指標比較:

年度

外來植物覆蓋率
(小花蔓澤蘭)(公頃)

農委會公告之外來入侵種種數
(數)

96

32397

21

97

33728

21

98

22857

21

※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往例該公佈民國99年的永續發展指標(經常會延後),而永續發展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試圖以民間的角度,先作一檢視。5月22日是生物多樣性日,我們就從評估中的生物多樣性此一面向談起。

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底發布的「2009年永續發展指標」評量結果,但先不論數據迷思,指標時間已時隔2年,因此是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首次嘗試,從面向、議題及指標三層次架構,其中面向12項、議題41項、指標90餘項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