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999》花招百出:似花非花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野花999》花招百出:似花非花

2011年05月24日
作者:黃麗錦

通常一朵花最醒目漂亮的部分是花瓣,但有些植物本身的花十分細小,不容易引人注意。因此將花萼或是苞葉的部分,特化成花瓣的樣子,植物學家稱為「類花瓣」。而這類具有鮮豔色彩的瓣化花萼或苞片,往往形成顯眼的目標,擔負著吸引蟲媒的重要任務。

十分細小的花,聚集形成一個平台式的花序,並將外圍幾朵花的花萼特化,形成醒目的目標。仔細看白色顯眼的『假花』,中央還可看見真正的花瓣,十分的細小。

◎花萼瓣化的八仙花家族

春天的山林中,每當華八仙及狹瓣八仙花盛開時,那花團錦簇的模樣總是吸引著眾人的目光。走近仔細觀察它們的花朵,每一朵都長得十分小巧迷你。黃綠色的眾多小花,聚集排列生長成為一個平台式的繖形花序,方便讓昆蟲站立取食。雖然有了這麼好的設備,但如果昆蟲不來也沒有辦法,因此在花台外圍的幾朵花,特別將花萼特化成花瓣狀,這白色瓣化的花萼在陰暗的森林中十分醒目,很容易吸引昆蟲的注意。這種特化的類花瓣是八仙花家族的特色,在其他的成員如水亞木、高山藤繡球、大枝掛繡球、長葉繡球、繡球花的身上,都可發現這個特殊的構造。

盛開的八仙花,花團錦簇總是吸引著眾人的目光。忍冬科家族的蝴蝶戲珠花,也具有瓣化的萼片,這萼片的形狀更像是蝴蝶,遠看就如同蝴蝶群聚花叢中。

不過這門技法並非八仙花家族的專利,莢蒾家族中的假繡球及蝴蝶戲珠花也具有同樣的特色。尤其是蝴蝶戲珠花,假花造型與蝴蝶的形狀十分類似,整個花序看起來就如同許多蝴蝶圍繞在黃色的小花之中,吸引著其他昆蟲的目光。微風輕拂,就好像許多蝴蝶在隨風起舞,甚為有趣。

【書的小檔案】

野花封面

書名:野花999

作者:黃麗錦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03/10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