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螺危害大 農委會決定禁止業者養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壽螺危害大 農委會決定禁止業者養殖

2011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05月27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生技廠商打算跟農民契作養殖福壽螺,讓農委會相當震驚,找來學者專家開會討論,結果大家都不贊成,認為一旦開始養殖,未來台灣生態環境帶來的危害,無法想像。農委會防檢局正在找尋適合的法規,以禁止生技廠商養殖福壽螺。

福壽螺30年來造成台灣生態以及農業極大的危害,政府每年都要花費2千萬的經費來防治福壽螺,到現在沒能完全解決福壽螺的問題。沒想到生技廠商打算跟農民訂契約養殖福壽螺,以萃取蝦紅素,這讓農委會相當緊張,就怕30年來的防治功虧一潰。

農委會防檢局週五找來相關單位及學者專家討論,防檢局組長張瑞璋說,開會的結果是,大家一致反對養殖,接下來要找看看用哪一條法規才能有效禁止養殖福壽螺。張瑞璋說:「我們會跟法規會討論,用哪個法規較容易執行,有法源依據且有辦法規定這類的事情」。

福壽螺是國內10大入侵種,也是國際百大入侵種。想要養殖福壽螺的生技公司,當初找學者合作開發從福壽螺萃取蝦紅素的技術,跟學者說,是要把田間危害農作物的福壽螺撿回來做萃取,沒想到後來私下找農民契作養殖,讓協助開發技術的學者相當不滿。

防檢局目前則是已經掌握到,台南有農民開始養殖福壽螺了,面積大約3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