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螺為害 巴克禮荷花不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壽螺為害 巴克禮荷花不開

2011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8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東區巴克禮生態公園內的荷花接連死亡,幾次復育都失敗,經白河區荷花專家黎維清調查後,發現是福壽螺闖的禍。

崇明里長李仁慈說,90年時,他在公園內的「夢湖」種下荷花「大憨蓮」,91年起連續幾年荷花盛開,布滿湖面,美不勝收。但自95年前起,荷花卻接連死亡,幾次復育都失敗,納悶的他到處請教專家,但還是不得其法。

有20幾年經驗的荷花專家黎維清說,福壽螺生命力強,還會吃掉荷花的嫩芽,就連福壽螺移動時,都會讓荷花感染病菌死亡。尤其每年夏天,福壽螺大量啃食植物的嫩莖和幼葉,「荷花不遭殃才怪」。

黎維清建議,可在湖內投入苦茶渣,幫助殺死福壽螺,也沒有環保疑慮。接著在農曆春節後,再種植荷花,等到清明節時,「大家就能欣賞荷花盛開的美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