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變大草原 恐爆發鼠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洞庭湖變大草原 恐爆發鼠害

2011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5月30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1月以來,洞庭湖區累計降水比歷年同期偏少五、六成,洞庭湖腹地昔日一望無際水域的地方,現在變成了一片遼闊的綠色草地,猶如南方的「呼倫貝爾草原」;專家憂心忡忡表示,主汛期已經比往年推遲,湖灘裸露時間長,將使東方田鼠繁殖數量大增,6月底到7月間可能產生鼠患。

《山東商報》報導,經長年衛星遙感監測,洞庭湖區5月同期水面平均值為900平方公里,冬天枯水期平均為500多平方公里。而今年春夏連旱,使得湖區水面銳減,17日透過氣象遙感衛星監測,洞庭湖水體面積僅為382平方公里,雖然21日至24日曾有降水,再加上三峽水庫放水,使面積增加到577平方公里,但與歷年同期平均面積比較仍小6成。另外,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也同樣變成一片大草原。

洞庭湖的魚喜歡將卵產在水草和蘆葦叢中,魚苗孵化後,就有充足的餌料供魚苗生長。但現在因為乾旱缺水,阻斷魚類洄游路線,導致魚類不能正常產卵,他估計今年洞庭湖魚類數量會銳減,一些漁民已準備上岸打工。

現在正是蘆葦生長的最佳時期,但目前洞庭湖大面積洲灘裸露在外,蘆葦失去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隨著乾旱持續,其生長情況不樂觀。蘆葦蕩變成旱田,魚蝦蟹便難以存活,也將波及漁業經濟,還將進一步影響到遷徙洞庭湖的越冬候鳥。

此外,洞庭湖區往年5月下旬就應進入主汛期,但目前來看,主汛期已經比往年推遲,湖灘裸露時間長,將使東方田鼠繁殖數量大增。專家指出,如果6月汛期來臨較慢,降雨量不大、水位上漲緩慢,將給湖區田鼠提供充足由洲灘向內垸遷移的時間,預計6月底到7月還可能爆發鼠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