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致海水酸化 小丑魚聽力恐受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二氧化碳致海水酸化 小丑魚聽力恐受損

2011年06月03日
本報2011年6月3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林建勳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攝影:蘇建銘《海底總動員》主角「尼莫」可愛的形象深植人心,小丑魚也因此一炮而紅。但近日一項刊登在《Biology Letters》的研究指出,全球暖化使海水變酸,可能讓小丑魚無法對獵食者發出的聲音做出任何反應,大大威脅他們的生存機會。

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逐年增加,按現况推測,本世紀末二氧化碳濃度將達900ppm。吸收過多二氧化碳,海水也會漸漸酸化。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生物學院發現,小丑魚若生活在高酸性環境,聽力將會受損。

研究員辛普森(Steve Simpson)說﹕「魚兒可藉接收珊瑚礁內掠食者的聲音,避開危險。而且聲音對魚類覓偶和覓食也很重要,這種能力一旦部分或全部喪失,他們便會淪為一條迷失的魚。」

研究小組將小丑魚幼苗飼養在不同酸鹼值的海水中。其中一缸模擬現有環境,即大氣中含有390ppm二氧化碳的海水;其餘則為600ppm、700ppm和900ppm。同時在水底放置一台擴音器反覆播放掠食者聲音,研究不同酸度海水下小丑魚的反應。

在二氧化碳濃度390ppm的魚缸中,小丑魚約有八成時間遠離擴音器。但在濃度更高的環境裡,他們卻沒有特別反應。研究者推測,這些小丑魚可能聽不到、無法識別,或根本無法回應警告訊號。

不過,處在偏酸性海水中的小丑魚聽覺無生理損傷,所以研究小組懷疑是小丑魚的聽覺神經受損,或因處在高酸度環境中使牠們較為緊張,無法做出正常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