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擔希望與疑慮 世界各國代表齊聚聯合國氣候會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承擔希望與疑慮 世界各國代表齊聚聯合國氣候會議 

2005年12月01日
ENS加拿大,蒙特婁報導;江昱均、謝芳怡 譯,莫聞 審校

如何有效控制全球暖化現象,是來自全球190個國家代表,以及許多非政府組織和媒體心中最為關注的議題,他們都是首屆京都議定書締約國會議,同時也是第1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的與會人士。此次會議於11月28日開始舉行,12月9日結束,為期12天。

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自西元1800年後已經上升攝氏0.6度。預估在2100年之前將再上升攝氏1.4-5.8度──這是快速而影響深遠的變動。即使地球溫度僅上升目前預估的最低值,也比過去任何一世紀來的上升幅度高──溫度上升是過去1萬年來的長期趨勢。溫度上升主要是由於工業化大量燃燒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以及過去150年來砍伐森林的結果。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的說法,已開發國家已經達到足量的溫室氣體排放減低,但是未來則需要努力維持這些成果,並加強減量幅度。

這次的蒙特婁會議,是35個受京都議定書約束的工業化國家政府首次有機會討論目前進展,以及協調在議定書2012年底第一階段承諾期結束後,如何繼續進行減量工作。目前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第一承諾期的減量目標還不能扭轉氣候變遷,不過仍是未來溫室氣體排放持續減量的基礎。

這次有關京都議定書的協商機制,將排除那些未批准的國家政府。包含美國和澳洲這些未簽署的政府當局僅可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不能阻礙協商過程的進行。

值此會議召開之際,國際環保團體也呼籲各國政府當局在蒙特婁會議期間,開始為2012年後的溫室氣體減量商討出一個強健的管理體系,並承諾在2008年以前完成協商。

加拿大環境部長迪昂(Stephane Dion)在11月27日發言表示,這次盛會將是一次「碳平衡」(Carbon neutral)的活動,意思是該政府當局將藉由購買排放減量信用額度,等量抵銷會議期間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為達成此項政策,加拿大政府會與潘比納研究所(Pembina Institute)合作,取回從加拿大風力發電所獲得的1萬公噸的排放減量信用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