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府立學校裝設用電警示器 省電目標定10%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京都府立學校裝設用電警示器 省電目標定10%

2011年06月08日
本報2011年6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由於福島核電廠爆炸,日本今年夏天將面臨供電危機,節約用電將是政府與人民的共識。圖片來自:東京電力公司。為了因應福島核電廠事故後的供電吃緊狀況,日本京都府教育委員會決定實施監控電力用量的省電方案,將於6月中旬為所有府立學校裝設具備發出用電超量的警示音裝置,府立學校共有69所。

目前有14所學校已自行引進該監控裝置,剩下的55所學校將於京都府教育委員會的預算補助下進行安裝。京都府於今年夏天提出府內全區達到10%的省電目標,希望這個對策能有助於達成整體預計的省電目標。

監控裝置安裝於教職員辦公室內,是個用來管控學校電力用量的系統。使用的電量一旦接近預設的用量,系統便會發出提醒音,超過上限電力用量,系統就會發出警示聲。若警示聲持續響了30分鐘,學校和電力公司間簽訂的年間電力基本使用費用便會上漲。該監控裝置就是用來防止這類情況的發生。

京都市教育委員會於2006年將同樣的系統引進市內所有的市立學校(283所),和以前狀況相較後,成功地達到省電5%的目標。

京都府教育委員會表示,「我們除了希望各個學校利用該監控裝置留意用電量不要超量以外,同時也希望校方可以仔細思考照明用電需求大的體育館,及安裝有各種辦公機器的教職員室等的使用方式,才能有效落實省電的目標。」

※新聞來源: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