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盛遊樂園開工 基翬居民一字排開 倒地護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寶盛遊樂園開工 基翬居民一字排開 倒地護生態

2011年06月07日
本報2011年6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林翠報導

預計開發台東成功基翬地區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園區於昨(6)日開始動工,在地居民發動「搞甚麼ㄏㄨㄟ機!快閃護基翬」行動,現場約有80位在地地居民及花蓮、台東、台北等地區民眾參與,部落青年更身穿傳統服裝,手持藍色布條,要求開發單位再召開一次「資料完整、尊重在地」的開發說明會。

來自各地的民眾一字排開手持標語「快閃護基翬」(照片來源:溫于璇)

由成功鎮愛鄉協會、三仙社區發展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發起的「搞甚麼ㄏㄨㄟ機!快閃護基翬」行動,現場有超過80位在地地居民及花蓮、台東、台北等地區民眾參與,身穿代表純白乾淨大地的白色上衣,手持代表與在地居民的息息生活相關海洋的藍色布條,以快閃方式橫躺在基翬漁港碼頭,而布條上面的黃字寫著軟性的訴求:「寶盛給我講清楚說明白!」

成功鎮愛鄉協會理事長張肇和向開發單位喊話,希望再次召開「詳細且提供書面資料的說明會,且需要有當地阿美族語口譯人員同步翻譯,並廣邀本鎮所有居民參加,不侷限三仙里當地居民參與。」

來自各地及部落約80位民眾, 躺在基翬漁港前,以行動表達他們對土地的關切。(照片來源:林念慈)

位在開發地區內的三仙里阿美族部落居民亦參與這次行動,其中約有十多位部落青少年,身穿傳統服飾參與快閃護基翬行動,他們更在行動開始前,特地穿著傳統服飾,走進部落大街小巷,號召部落居民動起來,一同要求開發單位召開一次有阿美族口譯人員在場的說明會。快閃行動後,部落居民以一首「Pisilian(三仙里舊名)之歌」表達部落居民不願意這美好環境遭受破壞的決心,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春妹表示,三仙地區是很美的地方,在這生活的人如同歌詞所敘述一樣知足常樂,但是今天卻是心痛的在吟唱這首歌曲,他表示這裡除了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園區外還有兩個開發案,「對於未來環境污染、海洋污染後,不知道族人未來要如何生活?」

身著阿美族傳統服裝的當地青少年談到世代生活的海域即將失去,不禁落淚。(照片來源:林念慈)部落青年Fusay rekal(林筑涵)表示,希望政府不要讓放任開發恣意建設,他哽咽的說:「這裡是阿美族世代生活的地方,海洋、土地是小朋友的生活及夢想,今天很心疼小朋友、以及我們這一代的年經朋友,因為破壞後,是我們以及我們下一代要去承擔的。」

這次行動也有從外地來聲援的民眾,在花蓮工作的夏淑怡表示,參加這次行動是因為痛心土地遭受破壞,並且這是一件不合理的程序,希望「自己可以發揮微小的力量,站出來支持這行動。」

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宋明燕表示,今天是純樸的成功鎮近幾年來的一件大事情且是在地原住民、漢人及外地團體一同站出來發聲,並表示開發單位若不願好好與在地居民溝通,代表「這是不能信任的集團,怎能相信他會愛惜這塊土地及海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駐點於台東比西里岸部落,除關切當地山林的保育外,今年更將結合珊瑚礁總體檢的行動,實際進行基翬當地的海下調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沈痛的表示,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但在這全世界都在努力為海洋環境貢獻一己之力時,卻有這麼一個大型的開發案即將在美麗的海岸進行,孫秀如進一步說:「在歷年的珊瑚礁體檢行動裡,我們已發現珊瑚礁現今最大的殺手,其實來自於海岸的開發,大量泥沙的沈積已讓美麗的珊瑚蒙塵而悶死。希望基翬千萬不要步入這個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