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段屬於海洋的美麗童年 | 環境資訊中心
離島圓夢曲

那一段屬於海洋的美麗童年

2011年06月08日
作者:黃素華

本文作者黃素華為土生土長澎湖人,多年前毅然決然辭掉高薪保險員工作,回到澎湖工作,現職在澎湖海產行販賣伴手禮,工作之餘,作者對於上門的顧客都會毫不吝惜地分享澎湖私房景點,朋友因此戲稱她的主業其實是推廣澎湖觀光,顯見作者對於澎湖的熱愛。

海洋哺育長大的小孩…

雖不知現今生活相當現代化的小孩是否有個豐富快樂的童年,但談起我的童年,眼睛總是閃耀著得意的神情。

澎湖小孩的成長環境得天獨厚,從小被遼闊的大海,無垠的天際包圍著長大,生活在蔚藍天空,湛藍海洋的世界裡,潛在性格總是多了那份寬闊與海派。

童稚的記憶永遠是最美麗的曾經,觸眼所及的那片藍海,無疑是澎湖小孩擁抱幸福快樂的泉源,舉凡游泳、跳水、釣魚、撿海螺、潛水...等,只要是跟海洋有關係的活動,澎湖小孩不論男女,幾乎都懂得如何利用這海洋資源來豐富自己的童年記憶。

澎湖長大的孩子,游泳是必備技能

Jun_2Jun_1

童年時間的我最喜愛的遊戲當屬「游泳」!生長在四面環海的澎湖,若不諳水性必定受到班上同學與同村小孩的嘲笑,所以大約在6、7歲時我便學會了游泳,至於泳技好不好,泳姿標不標準一點都不重要,只要能浮在海面上不會下沉,就算只能游個一兩步,仍能受到同村小孩的讚許與認同,這樣一個微不足道的成就,卻能大大滿足小小心靈上的那份驕傲。

碼頭或沙灘是澎湖小孩最重要的交際場所,跳港和游向高高的浪頭通常是最能展現膽量與炫耀勇氣的最佳舞臺。暑假的碼頭,總能看見一群小孩瀟灑自在的一個接著一個往海裡跳;前空翻,後空翻,側翻….等,不管是啥亂七八糟的跳水花樣,總能引起歡呼聲,跳港時的快感勾勒出每個小孩臉上的迷人線條,在每一個夏天的午後,稚嫩乾淨,純真歡樂的嘻笑聲,也不時迴盪在那座只屬於我們童年的快樂天堂。

海邊能玩的,除了游泳,還有…

好玩的海洋除了游泳外,釣「狗萬仔」也是豐富我童年記憶的一項迷人遊戲。「狗萬仔」其實就是小狗母魚。狗母魚對澎湖人而言是種難登大雅之堂的魚,本身不但多刺肉少且又長得醜,因此,在以前總是被漁民拿回家當飼料來養雞。沒想到多年後的它卻鹹魚翻身,聰明的澎湖人把它製作成狗母魚鬆或魚丸,味道酥脆甜美,大受食用者好評。

從此,這難上餐桌的低經濟性魚種變成澎湖相當有名氣的特產。狗母魚對澎湖的經濟扮演多重要的角色,並不為我們這些小孩所關注,我們關注的只是那些從狗萬仔的身上獲得的無數快樂。釣狗萬仔其實不需要什麼技巧,也不需要擁有多標準的配備。記得小時候,我老是將家裡的竹掃帚抽幾根出來繫上魚線當釣竿,爸爸會幫我們綁上魚鈎,媽媽會拿著洗菜用的小籃子或舀水的杓子讓我們去接住釣起的狗萬仔。在前往退潮的海蝕坪釣狗萬仔時,媽媽還教了我們一個口訣,要我們這些小孩對著潮池裡的狗萬仔唸口訣,這樣小魚兒才會上鈎。

長大後,雖然覺得釣魚其實挺無趣的,但那帶有奇妙魔力的口訣卻從不曾被遺忘:「狗萬仔哥,狗萬仔弟,二尾相牽來吃餌」短短的口訣用澎湖話唸別有韻味。說也奇怪,不對著小魚兒唸這口訣時,上鈎的狗萬仔還真是少了很多呢!童年釣狗萬仔並非想讓這些魚兒成為盤中飧,只是拓展幼時的另一種生活樂趣,因而有那麼一次,釣了太多狗萬仔,帶回家後還被媽媽唸了一下:「釣好玩就好,往後不要釣那麼多。」從此,釣的狗萬仔不曾再拿回家,全部當場放生。媽媽自小諄諄教誨,只取家裡需要的海洋資源,不過度擴張本身的需求,夠吃就好。從今而後小小的心靈開始懂得愛護這片藍海裡的生命,最後,竟成了家中唯一不喜愛吃海鮮的澎湖小孩。

生活在海洋國度的澎湖小孩是最幸福的一群,伸手可及的這片無垠藍海,蘊藏著一段又一段無憂、單純、快樂的童年,和怎麼挖也挖不完的美麗兒時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