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用水拉警報 聯合國:恐生糧食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業用水拉警報 聯合國:恐生糧食危機

2011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0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候變遷造成農業用水拉警報!聯合國糧農組織近日指出,氣候變遷將在未來幾十年內,對農業用水造成嚴重衝擊,進一步威脅糧食安全,特別是弱勢的農村貧困人口,所受的影響將更為明顯。

糧農組織9日發表《氣候變化、水和糧食安全》的報告指出,包括地中海、美洲半乾旱地區、澳大利亞和南部非洲的河流徑流量和蓄水層補給的水量,都會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而降低。

未來熱帶和高緯度地區降雨將會增加,半乾旱地區和內陸地區的降雨減少,亞洲依賴積雪融化和冰川融水來灌溉土地的地區,也將受到影響,人口稠密的河流三角洲地區,則面臨水流量減少、鹽分增加和海平面上升的問題。

報告強調,在世界大部分地區,氣溫升高會縮短農作物生長週期,加上植物呼吸作用加劇,進而導致農作物產量下降,使糧食安全拉警報。

糧農組織此呼籲,全球各國要實行有效的水資源核算制度,包括提高對水資源供應、運輸和交易的監控管理能力,以確保在多變的情況下,提升管理和使用水資源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