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園區過關 張曉風:為賺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技園區過關 張曉風:為賺錢

2011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今天(10日)通過環評大會,曾為溼地在馬總統面前下跪陳情的作家張曉風指官員思維皆以賺錢為目的;學者更痛批中研院做了開發案最差示範。

202兵工廠位於台北市南港區,中央研究院負責開發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案,預定使用兵工廠土地25.31公頃,開發其中9.6公頃面積。該案今天通過環評大會,但仍需履行環評委員開出的多項條件。

張曉風今天表示,沒有什麼好說的,這件事無論是對自然、對民眾都是教育一環,教育應該是互相的,民眾應該被教育,但誰又能教育民眾?官員根本就不懂什麼是環保。

張曉風說,官員思維方式以賺錢為目的,才會做出這樣破壞環境的決定,「該地區建坪約2萬8000坪,完工後會有2000多人進出,難道這樣不會對脆弱的環境有影響嗎?」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3次環評初審皆有出席的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表示,環評過程中,中研院並未針對環評委員及各方提問提出正面回應,從選址、開發必要性和社區影響評估,中研院都沒有釐清,「此案未履行程序正義和實質正義,程序不符的此案根本不該送交今天的環評大會,環評委員是在自我踐踏。」

廖本全表示,台北市已是過度開發城市,每個開發者都在玩「多一點」遊戲,以為「多一點」不會怎樣,實際上卻可能讓台北多很多承載量。而此案聲稱僅開發9.6公頃,中研院卻沒釐清預估會為台北帶來多少環境影響,「最該做出完整社區影響評估者卻沒做,中研院做了最差的開發案示範。」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組主任周東漢也說,該開發區北鄰忠孝東路,東與中央研究院連接,在地形上是較低窪的集水區,位處四分溪中游集水區,此案沒有做流域評估就草率通過,令人擔心未來恐使台北南港區有淹水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