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生技園區環評 「有條件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生技園區環評 「有條件通過」

2011年06月12日
本報2011年6月11日台北訊,王鎮中、張甯惠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備受爭議的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環評,10日上午經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決議「有條件通過」。

條件包括:中研院應於營運前提出生技研發產業汙水下水納管標準及篩檢;區內建物應至少取得5項指標的銀級綠建築標章;園區所規畫人工濕地復育區、生態保留區應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並提供民眾作環境教育之用;區內規畫恢復古三重埤之舊貌,應持續維持濕地生態及滯洪調節功能等。

本案預定在202兵工廠開發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案,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大會審議,經環保團體、產業代表、地方居民代表和環評委員提出建議與質疑,開發單位中央研究院逐一回應後,環評大會決議讓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通過」。

曾為溼地在馬總統面前下跪陳情的作家張曉風,直指官員思維皆以賺錢為目的;學者更痛批中研院做了開發案最差示範。

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即202兵工廠案),開發單位中央研究院除須履行5月份第3次環評初審的多項有條件外,還須履行環評委員再提出的6項附帶建議,包含:參考其他工業園區的管理委 員會運作、納入生態工業區理念、與附近社區資源整合、園區內交通規劃綠色運具並加強噪音管制、強化園區生態效益和提升樹木移植存活率並分享移植技術。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預定作為國內生技研發研究應用,未來將結合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經濟部生技中心及生技整合育成中心,執行毒理驗證、法規諮詢、動物實驗和藥品開發等創新轉譯研發工作。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於會中說明,為配合政府6大新興產業,調整基礎產業結構,生技園區並非一般開發案。發展多元化高科技產業,是政府推動知識科技很重要的一環。國家生技園區定位為多元組織和策略性的研發單位,能將科研成果產業化,帶動當前迫切需要的生技產業發展。
園區開發土地使用面積達25.31公頃,其中包含人工溼地復育4公頃、生態保留區14.19公頃和區內道路人行道及公共開放空間3.97公頃、建築用地3.15公頃。翁啟惠強調,此案可開發面積僅9.6公頃,其餘也多作為生態保留和濕地復育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