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教法上路 環教所不見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環教法上路 環教所不見了?!

2011年06月13日
作者:林素華 (台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及管理研究所所長)

6月5日環境教育法正式上路,總統與行政院長也上了第一堂環境課程,但同時間國內環境教育獨立系所卻整併得所剩無幾,兩相比較顯得格外諷刺。圖片來自:環保署。6月5日環境教育法正式上路,未來多采多姿的環境教育課程將會帶著大家體驗臺灣環境的豐富,我們也相信將來會有越來越多人抱持著環境倫理,為臺灣環境做出一些貢獻,因環境資源部將在民國101年政府組織再造時成立,樂觀的看待環境教育的重要性。可惜的是,臺灣的環境教育獨立系所反倒在這幾年被整併得所剩無幾,與國家重大政策凸顯環境教育一起看來,格外顯得特別矛盾且諷刺。

以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而言,環境教育研究所相當尊重學生入學所學背景,在所上教育的琢磨之下,每個學生所發展出來的無論是對環境知識、態度、行為,甚至是在環境管理、環境教育的實務能力應能夠在這時協助政策一臂之力。所上研究、教學與服務屢屢獲得學校研究績優系所表揚,無奈環境教育研究所付出這麼大的心力培養人才,就在一句「大學自主」權力去整併系所,無論政府如何大力推動,所竟在令人錯愕的情形下整併。我們不禁疑惑:面對大學自主與國家重大政策產生衝突時,百年教育大計究竟會站在何處?如果環境教育真的被政府所重視,那麼環境教育研究所隱藏在其他系所底下,是否與政府的政策對等?立了環境教育法,臺灣北中南東少了好多環境教育研究所。

環境教育要做,但是要做得徹底!如果推動環境教育所需的專業,都漸漸被整併其或逐漸稀釋掉研究教學與服務的能量,那麼推動環境教育也就失去了意義。希望政府在政策需求下讓環境教育研究所獨立運行,讓學校教育可與環境教育法的推動一起成長!如此環境教育才能被引導在正確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