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衝擊 日本6000家小七加裝智慧節電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災衝擊 日本6000家小七加裝智慧節電器

2011年06月14日
本報2011年6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日本7-11推出新的節電措施,將裝設可監測店內各電器用電量的「智慧型感應器」。圖片來自:日經情報策略網站。日本7-11推出新的節電措施,今年夏天起,在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供電區內的6000家店面,將裝設可監測店內各電器用電量的「智慧型感應器」。此計畫為該公司的省電自主行動計畫之一。

7-11於2010年夏天便已將智慧型感應器試裝在10家店鋪內,並確認可達到約10%的省電效果。同公司原計劃於2011年將安裝智慧型感應器的店家數量擴大到100家,後來受到東日本大地震後電力不足的衝擊,才決定於東京電力公司供電區內的所有店鋪同步引進該感應器。同公司的自主節能行動計劃和以往相比,其目標設定在減少約25%的用電量。其中照明器具及設備的更換和店鋪看板的熄燈措施等約可減少15%,再加上藉由智慧型感應器實現的電器用電量透明化省電對策約可減少10%,合計約可減少25%的用電量。

該公司採用的智慧型感應器係由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7-11、東京大學、與NEC聯手研發出的裝置。做法是於各店鋪的配電盤、空調機器及店內烹調器具等使用電氣的設備之電源插座間安裝智慧型感應器,便可掌握各設備用電量之變化。監測數據會透過各分店系統傳送到總公司。總公司便可分析數據並依結果要求店方實施節能對策,或由店鋪指導員建議改善方案。

油炸機、冷氣室外機  令人意外的耗電機具

Seven & I Holdings的CIO(資訊總監)佐藤政行 執行董事。圖片來自:日經情報策略網站。7-11等集團企業之母公司為Seven&I Holdings,該公司CIO(資訊總監)佐藤政行執行董事表示,在試驗階段時,就已知道一點小小的改善,可以替所有的店鋪帶來相當大的節能效果。

佐藤政行舉例說,智慧型感應器的數據顯示某家店鋪內烹調用的油炸機,不論何時其用電量都居高不下。油炸機本來是在炸熱食用油時進行加熱即可,長時間的持續加熱會導致用電的無端浪費,而且也會造成油質劣化的現象。經建議後,該店店員只在烹調時打開油炸機的電源。之後經由智慧型感應器追踪後續的情況,此改善方案已證實可大幅減少油炸機之用電量。

此外,同公司依據智慧型感應器的數據還可發現「冷氣室外機前面放置紙箱」「冰箱門打開時間過久」等等可能造成能源浪費之問題,並可針對不同問題採取個別的改善對策。日本7-11打算將這個節能措施的實施對象擴大到東京電力公司供電區內的所有店鋪,以實現夏季降低用電量的目標。

※新聞來源:日經情報策略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