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值多少錢? 英國首度提出生態估價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自然值多少錢? 英國首度提出生態估價報告

2011年06月15日
本報2011年6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林可麗編譯,范仕穎審校

倫敦濕地中心。圖片節錄自:英國獨立報報導/ GETTY IMAGES。在嘗試反映「大自然真實價值」的一份分析報告中,700位科學家分析了大自然「生態系統服務」的經濟利益。

你覺得從你的房間窗戶看出去的綠色空間景觀值多少錢?專家估價每年對你一個人來說,值300英鎊。而每年英國的林地吸收二氧化碳對全國經濟的價值:6億8千萬英鎊。英國的蜜蜂跟其他的授粉昆蟲總共價值:4億3千萬英鎊。

上述是首次在由英國政府委託、環境部首席科學家華特森(Bob Watson)教授主持的一份研究報告,針對英國環境的經濟、健康,以及社會福利進行貨幣價值估算的意見。

英國「國家生態系統評估」(National Ecosystem Assessment, NEA)的目標是為英國的自然遺產資源的隱含價值訂出一個價格,研究自然環境提供給社會與持續經濟繁榮的益處,這些自然環境資源的範疇從海洋漁業、物種多元性,甚至是在沙灘上散步所享受到的愉悅。

在嘗試反映「大自然真實價值」的分析中,700位科學家分析了大自然「生態系統服務」的經濟利益,例如,幾乎免費為資源消耗者提供潔淨的水資源或是授粉植物。

這份花了兩年的時間完成的分析正用來影響英國政府即將擬定的環境白皮書,分析報告中發現了自然環境為國家經濟產生了數十億英鎊的效益,也為研究採用的新方法立下典範。

舉例來說,休閒漁釣在英格蘭與威爾斯每年能貢獻10億英鎊的效益,總共提供了3萬7千個全職工作機會。華森表示,我們通常只重視那些我們在市面上買賣的自然環境產品,但是其它自然環境的價值卻在決策過程中受到低估。生態系統服務中大約有30%仍然在減少或是惡化。我們雖然正在改善,但仍然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這份報告顯示,人們過去太過著重於可交易資源的市場價值,例如木材與糧食作物;但這也導致了不少問題,造成一些生態系統及棲息地,因為污染、過度耗用以及地貌改造而減少。

該報告主要作者之一、東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教授貝特曼教授(Ian Bateman)指出,「為什麼我們會想要賦予環境商品以及環境服務經濟價值呢?其實很簡單,為了確保這些資源與市面上有價商品受到相同程度的重視,因為市面上有價商品目前主導了決策的方向。」

這份報告回顧了過去50年來英國的景觀如何受到管理,並且用數種不同的情境預測了未來50年的情況,情境從一個有極度綠色政策,對環境友善的世界,到一個經濟純粹受市場驅動的世界。

不同的政策選擇對經濟的差異可達每年500億英鎊,這也讓貝特曼呼籲推出一個「法規、獎賞,以及補貼」的組合來鼓勵保護大自然。

英國環境大臣斯皮爾曼(Caroline Spelman)表示,這份評估報告在塑造未來的環境白皮書的過程「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她表示,「英國國家生態系統評估對我們瞭解大自然環境真實價值的能力,以及如何維持這些提供給我們的益處,是一個重要的進步。」

比如像是提供補貼給根據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下利益不合成本的農夫讓他們轉行,以及提供一些歐盟的漁夫補助,留下一些魚隻存量。其他的例子包括,藉由提高都市裡戶外空間的價格提高,價值高達每年23億英鎊,希望能夠讓營建公司在新的開發案中提供更多自然區域,而不是只增加房屋的密度。

※資料來源:英國獨立報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