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胸珈蟌的春訊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細胸珈蟌的春訊

2011年06月14日
作者:李鍾旻

早春,氣候逐漸轉暖,大地傳來了生命的律動。晴天,細胸珈蟌的身影,透露了春的訊息。

春天的豆娘

細胸珈蟌是代表春天的豆娘。由於細胸珈蟌只於春天時活躍,因此每當見到牠們,就可得知春天已來臨。牠們的成蟲主要棲息在北部地區的溪流周圍環境,春季以外的季節幾乎是看不到牠們的。儘管出現的時機往往短暫,不過在每年早春時,可以在北部地區見到細胸珈蟌族群大量發生的景象。在山間流水邊,清一色的細胸珈蟌集團,稱之為奇觀也不為過。

你是否曾在溪邊發現過細胸珈蟌呢?細胸珈蟌的身體帶有亮麗色澤,是一群美麗的豆娘。牠們的軀體主要呈綠褐色,位於胸部後方的醒目黃色區塊為明顯特徵。在一隻又一隻的細胸珈蟌裡,我們不難發現,那有如玻璃紙般的透明翅膀當中帶有那麼一點玄機。牠們的同伴之中具有兩種略為不同的外型:「透翅型」與「橙翅型」。這兩種外型的個體有什麼不同呢?牠們分別具有淺色透明以及橙色的翅膀;雖然翅膀的顏色不同,但牠們可是同樣都是細胸珈蟌,這就好比我們不同的個體,也具有不同的外貌與膚色。過去可曾有學者因此而將這兩型視為不同的種類,但現在已確認兩型是為同種。

雌雄兩性的細胸珈蟌外表相似,雌性或雄性的成蟲皆具有透翅型與橙翅型的個體。但有一些特徵可用於分辨性別,方法為判斷翅膀上的「翅痣」顏色,即翅膀靠近末端的斑點。雄蟲翅膀上的翅痣是紅色的,雌蟲則為白色。除此之外,雄蟲的軀體上一般略帶有藍白色的色澤,特別是在胸部前端與腹部末端的部位相當明顯。

高處的狩獵者

與蜻蜓相比,一般來說,豆娘總是顯得較細瘦,體型也較小。也許某些人們便因其纖細的外表,而誤以為豆娘是食花草、飲露水的素食主義者。事實上,往往給人印象高雅端莊的豆娘,可是善於獵捕小昆蟲的空中的掠食者,一輩子過著以葷食為主的生活呢!

眼前的這隻細胸珈蟌雌蟲,正停留在蕨類的葉片上。突然間,牠張開翅膀,短暫飛起,隨即又降落回原先停佇的位置,前後僅僅幾秒鐘的片刻。然而此刻牠嘴裡叼著一隻大蚊,並開始咀嚼著。原來牠方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捕捉到了今日的一頓午餐。

當我們看到豆娘長時間停棲在高處時,其實牠們可不只是在曬太陽做日光浴而已,當下牠們可是眼觀四面,仔細的搜尋小昆蟲,待時機一到,便主動出擊,追捕獵物。凡是體型比牠們小的空中生物,都有可能被牠視為狩獵的對象。這樣一來,是否顛覆了優雅的豆娘,在你心目中的嬌柔形象呢?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