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蠣業的經濟鏈二:蚵的加工 | 環境資訊中心
農村草根行

牡蠣業的經濟鏈二:蚵的加工

2011年06月17日
作者:黃裕穎

走進蚵殼工廠,觸目所及就是一座座由蚵殼堆積成的蚵殼山蚵的搬運工

我們拜訪以蚵業加工為業的中盤商-陳大哥。大哥的工作,主要是跟蚵農購買長大的蚵(未剝蚵殼),請人幫忙剝蚵殼,之後將剝好的蚵拿去市場賣。這看請來很像平常蚵業貨運的中盤通路商,到當中可有大學問呢。

原來剝好的蚵拿去市場的攤位賣,這一個個攤位都是陳大哥的客戶,而這戶都要自己去找的呢,很多還是從陳大哥的爸爸傳下來的老客戶。而蚵的價格並不固定,會隨著季節而有波動,通常冬天的價格會高一些,而主要是由嘉義的東石的市場來決定價格的。陳大哥驕傲的笑說他這蚵業搬運工,可是養活一家17口呢。

蚵殼粉工廠

加高溫6000度後可以當作石灰粉。因富含相對多營養素,飼牧業來說,蚵殼粉可說是相當的營養呢!

走進蚵殼工廠,觸目所及就是一座座由蚵殼堆積成的蚵殼山。這是生產蚵殼粉的地方根據製作過程溫度的不同可分三種蚵殼粉用途:農業施肥、石灰粉、養畜牧。蚵殼因含高量的鈣質和碳酸鈣,可當做農業的施肥、降低土地的酸度。另外,加高溫6000度後可以當作石灰粉。因富含相對多營養素,飼牧業來說,蚵殼粉可說是相當的營養呢!

蚵殼工廠的主人翁-林大哥從一開始蚵殼的撿雜物、入6000度火爐的蚵殼粉加工過程一一介紹,林大哥很得意的說這所有的裝置都是他設計的,而蚵殼粉工廠全台有五座,一座就在芳苑鄉!據他說,光每月搬運蚵殼的卡車就五部、每人都要五六萬的薪水。可見這蚵殼粉的利潤不斐。

還有大廠商要下大量訂單給林大哥,但被林大哥拒絕了,林大哥:「對我來說穩定的生意做重要了,一次訂這麼多貨,很不穩定,要是他們又說不要了那我們就完蛋了。」

王功蚵藝文化中心 如何讓平凡的蚵殼成為高經濟價值的藝術?

蚵殼藝術自90年開始研發,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在民國93年1月正式成立,館內作品涵蓋人像、候鳥、家禽、海濱生物等,結合材料有黏土、彩繪顏料、浮木、海砂、鉛線等,結合技術有彩繪、雕刻、製陶、絹印、編織等,館藏作品數百件。

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在民國92、93年因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支持下,蚵藝文化已漸漸在本地生根發芽,在內獲得社區居民熱烈響應,在外也廣受好評,越來越多愛好藝術者、旅行者、返鄉人要求參觀。

94年獲勞委會的支持開始執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村民們常常熱心主動提供蚵殼,共同欣賞蚵藝之美,社區互動的情感,在蚵殼之間流轉。更重要的意義是隨著蚵藝的發展,試圖帶動漁村商機,創造就業機會,並融合原住民、外籍新娘、資深住民等多元族群的交流與互動。[1]

小結:我們只有去採訪兩天,就得知看其來平淡無奇的鮮蚵,並非外界所想像的蚵業是毫無經濟價值的產業,其實背後有巨大的經濟鏈,支持著蚵農、像陳大哥的中盤商、蚵殼工廠、蚵藝中心,讓這些人能過著充足的生活。蚵農一提八輕設廠,他們都皺著眉表示非常擔憂:「我們活的好好的,生活的也很富裕,政府真的要我們走上絕路嗎?」

[1] 文字摘自蚵藝中心網頁 http://www.ork.org.tw/about_ork.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