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韌性專題】全球「地方生物多樣性行動」 高雄成為第51個加盟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城市韌性專題】全球「地方生物多樣性行動」 高雄成為第51個加盟城市

2011年06月17日
作者:林佳穎

日前在德國波昂召開的ICLEI「全球城市韌性2011」大會,台灣城市也不缺席。高雄市政府在副市長劉世芳帶隊下,與世界其他城市簽訂《地方生物多樣性行動備忘錄》(Local Action for Biodiversity, LAB MOU ),成為LAB第51個會員城市。

高雄市與ICLEI簽訂LAB,成為全球第51個簽署的城市。照片提供:ICLEI官方網站'

LAB是ICLEI於2006年發起的計畫,目的在協助地方政府對地區生物物種進行評估與調查,建立相關資料庫;同時擬定行動計畫與策略,促進地區生物多樣性。

ICLEI是一個由實踐永續發展的地方政府共同組成之國際組織,高雄市在5年前成為台灣第一個加盟的會員城市,今年是高雄市第二度參加ICLEI世界大會。市府團隊一行22人由副市長劉世芳帶隊,全程參與6月3~5日的年度大會。劉世芳表示,藉由此行以進一步了解聯合國及歐盟組織在氣候變遷下談論主要議題有那些, 並與國際人士交換因應氣候變遷的城市治理經驗。

高雄市與會重點之一為觀摩國際城市建立氣候調適基金的操作方式。劉世芳表示,過去以基礎型重型工業為產業重心的高雄市,工業碳排放量超過整個城市總排放量的70%,也是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城市。

他指出,從大眾交通運輸或再生能源等其他方向切入,對高雄市的減量效果相當有限;為加速低碳城市的氣候調適的建設,近期市政府將提氣候調適基金送市議會審查執行。

在大會展覽區中,高雄市政府設有攤位介紹高雄市低碳發展的市政經驗,並在大會中提出兩場簡報。其一是莫拉克風災後環境監測, 評估與重建的案例;另一場為高雄市水資源管理,分享高雄市將生活污水處理為二級用水再利用的經驗。

會中,高雄市並簽訂與《地方生物多樣性行動備忘錄》(Local Action for Biodiversity,LAB MOU ),成為LAB第51個會員城市。

另外,本次年會中,台南市由環保局長領隊與會, 新北市則由低碳社區發展中心進行簡報,分享主題為「建立聰明、韌性低碳城市:連結民間與官方實力」。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