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自然野溪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搶救自然野溪

2011年06月20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葉鎮中

穿過山林,流過漱石,美麗的野溪,不僅是生物的家園,也是美麗的文學地景,更是社區村落發展生 態旅遊的重要區域。但是不斷推動的野溪整治,已經造成嚴重危害,讓野溪成為一條條水泥溝渠,失去原有的美麗容顏。

612搶救自然野溪

八八風災挾帶巨大的土石,填滿秀麗的嘉義縣阿里山鄉達娜依谷,殘破的景象,失去舊日的風華。風災之後,許多復健工程不斷進行,在經濟部推動「加強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濬」的計劃下,全台溪流幾乎都面臨工程的進行。達娜依谷也在治山防洪計劃下,如同一個山谷大工地。

曾經守護達娜依谷的山美部落居民,面對自然災害破壞溪谷,整治河床的工程不斷發包進行,他們反而希望重建工程緩慢一些,讓河流走出自己的方向,人類再來應用。山美部落長期推動達娜依谷生態旅遊,對自然保育有著一定的堅持,就算面對自然災害,進行野溪整治,也要求以自然生態工法施作,部落附近的野溪,以採集當地的岩石堆疊,保持自然生態的樣貌。

「越自然越美麗」,一直是山美部落的信念,縱使自然災害侵襲,也必須從自然裡找尋未來生機。達娜依谷面對天災,依舊強調自然保育的重要,但是在屏東縣內埔鄉的五溝水,美麗的野溪,沒有自然災害破壞,卻將要毀於人類工程。

家住五溝水社區,長期投身環境運動的朱玉璽老師,形容五溝水是湧泉之溪,卻因為一項治水工程,計劃將五溝水下游七百多公尺的自然河道,大幅拓寬,破壞原有面貌。

沿著五溝水野溪前行,自然的河岸,茂密的樹林,不僅造就自然美景,更是生物重要的棲地,是五溝水重要的自然資產。傍水而生的五溝水社區,早是遠近馳名的客家聚落,社區裡不僅保有許多歷史老屋 ,居民也細說著溪水與人類的親密關係。千里步道協會推動五溝水生態旅遊,希望將五溝水的「水生活 」意象,介紹給外界,積極保護五溝水的美麗。

許多人希望保護自然美麗的五溝水,但是政府依舊執意野溪整治的進行,一場動工前的說明會,在赤山農場防洪治水中游的萬金社區召開。這項新赤永久屋聯外排水工程,因應赤山農場興建永久屋,同時 解決地區的淹水問題,規劃在農場邊挖掘滯洪池,上游萬金社區加寬地下涵管,以及下游五溝水社區拓 寬野溪河道,疏引暴洪進入河流。

面對治水工程,居民意見不一,認為政府沒有先溝通就規劃,朱玉璽更提出改道作法,避免引導洪水深入社區,造成更大危害。對於保護五溝水野溪,朱玉璽提出善用野溪周遭的濕地,作為天然滯洪池,不僅保護自然,也能疏導洪患。負責規劃開發的屏東縣水利處,面對居民的質疑,表示計畫將持續推動,另外河道開挖,不會破壞生態。

五溝水社區裡,每座過河的橋頭,都有守河護土的伯公廟,居民日日虔誠到廟前膜拜。面對相伴故鄉的野溪,面臨危機,希望保存五溝水社區意象的社區團體,也說出不捨。

保護野溪,不只是保護生態,更是保護社區重要的自然資源,在高雄市美濃區的磨刀河野溪,有個美麗的保育故事。

潺潺的溪流聲中,朗讀著文學大師鍾理和的名著字句,增添野溪的文學意象,也讓人體驗了鍾理和名 著「笠山農場」的自然生活。鐘理和筆下的美麗野溪,其實也是生態豐富的物種棲地,沿著野溪緩步上行,可以看見許多美麗的植物。這條野溪區域,還有稀有珍貴的食蟹獴,溪床沿途都可以看見捕食螃蟹的痕跡。

這條珍貴野溪,其實也面臨整治的壓力,因為野溪上游的果農想開路,政府想一併整治野溪。在美濃鄉親與環保團體的阻擋下,工程被暫緩,因為人們無法想像,文學筆下美麗野溪變成溝渠,生態世界豐富物種走向滅亡,將是多大的傷害。

被暫時搶救下來的野溪,命運未定,但是美濃當地居民與社團,都希望以野溪的文學意象、自然生態,創造地區發展的願景。政府對於野溪整治,太過偏重防洪治水,防範土石流的災害思考,常常忽視野溪存在的生態功能,以及作為社區生態資源的價值,讓珍貴的自然野溪變成水泥溝渠。

許多野溪地處偏遠,從規劃到動工,常常不被關心,造成野溪的巨大破壞。應該多關心台灣野溪生態 ,因為這些土地的微血管,一旦消亡,將是全面生態的崩解。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