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虎生存空間萎縮 原民抗議伐木公司毀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伯利亞虎生存空間萎縮 原民抗議伐木公司毀諾

2011年06月21日
本報2011年6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圖片來自:WWF。來自俄羅斯普列莫爾斯基地區的消息指出,該地砍伐西伯利亞虎棲息地的計畫一傳出,立刻引起民眾強烈抗議,要求撤銷計畫,保護此一世界遺產候選場址。

WWF俄羅斯分會和普列莫爾斯基省原住民協會提出聲明,反對 JSC Les Export公司,該公司專門砍伐木材,並用以製造鑲木地板後再銷售出口。

普列莫爾斯基省位於俄羅斯的極東邊,它是所有大型貓科動物和野生數量少於500頭的西伯利亞虎所僅存的棲息地之一。

林業公司毀諾  衝擊原住民維生所需的古森林

這抗議起自於Les Export公司提出林地租用申請,要利用位於比金河(Bikin River)流域的Bikinsky松子生長區,該地區是古老闊葉紅松樹最大、最完整的地區,也是西伯利亞虎極為重要的棲息地。比金河流域已在2010年11月列入世界遺產候選場址。

但JSC Les Export在2011年5月取得林地租賃許可後引起了公眾的憤怒,該林地也包含了珍貴的老虎棲息地。

這兩份林地租賃許可的區域分別在Pozharsky松子生長區和Sredneussuriskiy省立野生動物保護區兩地,而後者建造了唯一的生態走廊,跨越中國在黑龍江省完達山區的邊界連接俄羅斯西伯利亞虎與中國的西伯利亞虎的族群。

WWF俄羅斯分會的阿穆爾河分部主任Yury Darman指出,這樣的行為是一種背叛。JSC Les Export原先承諾不砍伐松子生長區或保護區的林木。此行為已違背了該公司為FSC取永續林業認證的承諾。

Darman批評,這也是對比金河原住民的一種背叛,當地的烏德蓋人(Udege)、那乃人(Nana)完全按照傳統的生活方式,依靠當地的資源為生。自1992年開始,這些當地的居民就要捍衛比金河地區防止外來開發的剝削。

莫爾斯基省原住民協會自2009年6月就已租用這片森林,作為松子和藥用植物的採收地區。該會副會長Igor Kukchenko表示:「這是我們的森林,為了我們每個人的日常所需,我們在這裡打獵、捕魚、採集藥草和砍伐樹木。我們krasniy Yar村的居民公開反對JSC Les Export公司租用這森林走道以及反對任何其他在比金河附近的工業伐木活動。」

2011年6月5日,Krasniy Yar的居民向省政府及州政府請願,要求禁止出租比金河中游和上游附近的流域作為林木採收使用。

繼續伐木  西伯利亞虎處境雪上加霜

過去50年來,西伯利亞虎數量雖有回升,但由於盜獵、人類與老虎之間的衝突和大量森林開墾,其生存仍然遭受嚴重威脅。

根據WWF於2011年4月所提出的《維生森林研究報告》(Living Forests Report) 第一章指出,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和作為的話,超過2億3千萬公頃的森林將會在2050年消失,而這可怕的情況代表僅有2300頭老虎在13個國家中愈趨孤立的小棲息地中生存下來。

※資料來源:WWF新聞稿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