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IBM推出大樓能源最佳化軟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IBM推出大樓能源最佳化軟體

2011年06月22日
本報2011年6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圖片節錄自:日本IBM公司。日本IBM新推出「IBM Intelligent Building Management(IBM智慧大樓管理)V1.1軟體」,可即時收集及分析大樓能源和設備的耗能數據,並將大樓整體能源和空調等運轉中設備的使用效率,進行最適化管理。其推廣對象為擁有多家工廠或大樓的企業,以及管理多數公共設施的政府機關和市府。

該軟體利用安裝在鍋爐、照明、排氣口等處的感應器及既有的大樓管理系統等,收集大樓的能源及設備運用的數據,並將其顯示在整體畫面上。其分析功能檢測到異常現象後,便會依據事先設定好的規則下達作業指示。

由於該軟體可匯集好幾棟大樓的數據並進行比較和分析,故可讓大樓整體消耗的能源和資產的使用效率達到最佳狀態。

在管理能源方面,藉由收集的數據讓能源成本、使用量、二氧化碳排出量等狀況透明化,並可針對不同的場所及組織分析其使用的能源狀況,以便快速地找出改善之道。至於設備管理的方式並非採用傳統的定期保固,而是依據不同的條件進行設備維修。例如當空調運作出現和平常不同的情況時,便會發出警報,以便在實際產生故障之前就進行維護作業以改善作業效率。

全世界約1/3的能源使用於大樓,預估2025年時,大樓的溫室氣體排放將超過交通或製造業等部門的排放量。

日本IBM認為,如何將大樓的能源消耗降至最低為一大課題,故推出智慧大樓能源管理軟體。其價格為建物總面積每10萬平方公尺為日幣2808萬元(未稅)。

※新聞來源:日經BP環境經營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