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大圳污染嚴重 一片綠油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嘉南大圳污染嚴重 一片綠油油

2011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南大圳排水線污染嚴重,變成一條「綠色」河川,「綠油油」的河水還夾雜著油污長達一、二公里,環保署官員昨南下會勘正好撞見,讓隨行的官員臉都「綠」了,河川志工強烈要求政府加速整治,不要再拖了。

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洪慶宜教授出,養豬畜牧業污水造成河川優養化現象,而這一、二天下雨,上游一些支流、排水線堆積的糞便被雨水沖下,加上天氣熱,造成藻類快速增生。

隨後環保署、環保局與各單位召開鹽水溪與急水溪整治聯繫會報,環保署水保處專門委員魏文宜建議,可參考國外的經驗,將排水問題與污水整治一併考量,並建議台南市政府水利局一併進行。

南市環保局則計畫推動綠能養豬的方式,避免養豬廢水流入河川,也應允加強稽查。水土科長林文彬說,經採水化驗結果,初判是「肥水」太多,河川優養化藻類增生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