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海域頻開發 加劇威脅中華白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西海域頻開發 加劇威脅中華白海豚

2011年06月26日
本報2011年6月26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林建勳整理報導

WWF香港分會畫出地圖,標明威脅白海豚的海上工程。圖片節錄自WWF香港分會香港國際機場施工海域接連發生白海豚死亡事件,引起環團關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調查,香港興建機場第三跑道將加劇損害海洋生態,對白海豚的傷害難以估計。WWF希望香港政府主動制定保育方案,落實西南大嶼山和索罟群島海岸公園。

WWF香港分會24日推出「中華白海豚面對之威脅 」網上互動地圖,展示近年多項於香港西部水域的發展工程對中華白海豚帶來的影響。地圖清楚顯示白海豚面臨的六大威脅,包括填海、挖泥摧毀棲息地、水質、工程和船隻的噪音則使牠們的生存環境更加惡劣;且由於數條航道與海豚游弋範圍重疊,覓食易受干擾,甚至容易遭船撞擊死亡。

據香港明報報導,WWF環境保護經理梁士倫指出,第三跑道的填海範圍,和34個維多利亞公園相若(約646公頃),將減少海床面積,變窄的航道也會造成海上交通擠塞,不利海豚棲息。他表示,歷年多項工程已對周遭海洋造成影響,香港政府應盡早採納綜合環評,制定長遠保育方案,如保護食物鏈、航道規劃等。

此外,梁士倫要求當局兌現近10年前的承諾,興建西南大嶼山和索罟群島兩個海岸公園。而香港環保署則回應,2008年施政報告建議海岸公園禁止商業捕魚,現正諮詢漁民意見,有共識後便會開工。

WWF提出保護白海豚三大訴求如下:

  1. 為保育受保護的中華白海豚,政府應制定以科學為基礎的中華白海豚管理計劃。
  2. 政府應為香港西部海域制定綜合性環境策略評估,確保發展項目不侵佔敏感海洋棲息地,並預防及減少發展活動和船隻交通。
  3. 政府應馬上落實成立西南大嶼山及索罟群島海岸公園,並主動保護具保育價值的海洋物種及其重要棲息地。政府亦應立法禁止海岸公園範圍內的商業捕魚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