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帖驚曝 北京被垃圾七環圍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網帖驚曝 北京被垃圾七環圍城

2011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華網報導,長年拍攝「垃圾圍城」的攝影師王久良用黃色標籤將拍攝過的非法垃圾填埋場標註出來:在北京中心城區外,標籤已形成黃色的「七環」:垃圾填滿的幾十公尺深的大坑、生活在「垃圾圈」的人們、焚燒垃圾的濃煙、肆虐的蚊蠅和垃圾中覓食的奶牛,照片令人驚心。

北京市通州區宋莊鎮有2處非法垃圾填埋場。一處是一家養豬場,從城裡回收餿水,撈出能做為豬食的,其餘的送到前面的垃圾場。垃圾場的一角還有明顯的焚燒痕跡,焚燒完後用推土機推到旁邊池塘裡,填埋的垃圾有5、6米厚。王久良憂心「這些垃圾會汙染地下水,因不遠就是溫榆河。」

王久良指出,非法垃圾處理場經營者大多來自四川、河南、安徽,他們將城區的垃圾回收,運至農村租來的土地上,揀出可以賣錢的廢品後,剩餘的大部分垃圾留在原地填埋。

北京早在多年前便試點推行垃圾分類,但實際效果卻並不盡如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