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草可望成能源作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芒草可望成能源作物

2011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4日新華社武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研究人員近日在《全球變化生物學生物質能源》發表一篇文章寫到,多年生草本植物芒草具豐富的遺傳變異性和適應力,經培育後,或許可以取代大豆、玉米、小麥等糧食作物成為新一代能源作物。

「芒草作為生物能源作物有諸多優勢,且暫時未發現有什么缺陷,是第二代能源作物最好的選擇。」李建強說,芒草生長快速、環境適應性強,通過人工馴化可在乾旱、貧瘠和不適合糧食生產的邊際性土地上栽種;並且芒草經濟性高,栽種一次,可多年收成;芒草還有發達的地下莖,可無性繁殖,保土固沙效果很好。

第一代能源作物主要是玉米、小麥、甘蔗、大豆、油菜等糧食、經濟作物。李建強表示,目前世界各國都在研究第二代能源作物,研究目標多集中在多年生草本和快速生長樹種。芒草作為第二代能源作物研究,已進入馴化階段,即通過人為干預,選育出更加耐旱、耐寒、耐鹽鹼的種質。從目前研究結果看,應該不會太久。

芒草在分類學上屬於被子植物的禾本科。全世界共有約14個野生種,大多分佈在亞洲,少量產於非洲。中國擁有7個種,包括生物質產量最高的種類,是芒草自然資源最豐富的國家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1/06/24/KJXZ-13827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