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溪污染嚴重 雲林縣宣示將強力整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港溪污染嚴重 雲林縣宣示將強力整治

2012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和嘉義縣交界的北港溪,被環保署列為水質污染最為嚴重的河川,雲林縣政府今天表示,北港溪水污染來源,主要是家庭廢水以及畜牧廢水,為宣示改善水質決心,將要求河川沿岸養豬場設置豬廁所,未依規定設置者立即開罰。至於家庭廢水污染,則規劃建置污水下水道,全面改善。

北港溪為中央管河川,是雲林、嘉義二縣界河,主要污染源包括三大部分,最主要為生活廢水,佔58.7%,畜牧廢水佔38.4%,事業廢水佔2.9%。

在畜牧廢水部分,北港溪流域雲林縣計列管194家畜牧業,約16萬7千多頭,雖然雲林縣政府長期輔導及要求,但改善效果不佳。雲林縣政府有鑑於去年在新虎尾溪推動的豬廁所計畫,成效良好,未來也將在北港溪流域全面來推動設置,從源頭減量方式,徹底改善水質。

雲林縣政府一日舉行北港溪水質改善會報,強烈要求各單位應拿出具體作為,展現政府公權力,未來如果養豬場沒有設置豬廁所,環保局將不定期強力稽查並開罰。

至於,北港溪最大污染源生活廢水處理,雲林縣政府也正規劃下水道建置工程、截流及水質淨化工程,未來完成後對水質改善將有相當助益。

另外,民眾擔心北港溪水污染,是否會對農作物造成影響,雲林縣政府水利處則強調,雲林縣灌溉水源主要來自嘉南大圳濁幹線,極少引自北港溪做為灌溉用水,雲林縣農作物並沒有受到影響,民眾可放心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