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聚點消失 雲林黃金蝙蝠瀕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群聚點消失 雲林黃金蝙蝠瀕絕

2011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7月3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有全世界數量最多的黃金蝙蝠群聚,連國外學者都慕名前來研究,但這些象徵福氣的黃金蝙蝠,近年來數量急遽減少,位於北港糖廠的群聚點甚至消失了,學者急籲將黃金蝙蝠列為保育類動物,搶救即將失去的「蝠」氣。

黃金蝙蝠正式名稱為「金黃鼠耳蝠」,一般以其金黃色的體毛,通稱為黃金蝙蝠,目前已知全球最大的族群在台灣,其中又以雲林縣最多,而北港鎮與水林鄉占了一半,兩鄉鎮可說是黃金蝙蝠的故鄉。

「再不好好保育,黃金蝙蝠真的會消失。」長年研究黃金蝙蝠的張恒嘉表示,以往觀察黃金蝙蝠,皆以水林鄉許宅的「宅棲族群」與北港糖廠的「樹棲族群」為參考標的,許宅由4、50年前的上千隻,銳減至這1、2年的50餘隻,情況令人擔憂。

張恒嘉指出,黃金蝙蝠的主食為鞘翅目與鱗翅目昆蟲,保育黃金蝙蝠除可減少昆蟲對農作物的傷害,更可間接降低農藥的使用劑量,另外,食蟲性蝙蝠排遺不但可當成肥料,也有利於醫藥研發。

張恒嘉表示,歐洲地區有1/4的蝙蝠列為保育類動物,但台灣37種蝙蝠中,目前只有兩種列保育類,若相關單位不加緊腳步保育,台灣引以為傲的黃金蝙蝠,將成為令人遺憾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