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迴線 為鋼鐵水泥廠增號誌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迴線 為鋼鐵水泥廠增號誌站

2011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鋼公司正式啟用鐵路運輸石料到花蓮港,加上原有的台泥和亞泥也用鐵路運輸,鐵路局必須在原本客運量極高的北迴線增設景美、北埔、嘉新等號誌站。

交通部推動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及東部國土永續發展理念,規劃東部運輸環境以「鐵路為主、公路為輔」主軸,中鋼公司運輸煉鋼用石灰石也從7月起逐步改用鐵路運輸到花蓮港,不再使用蘇花公路,以降低環境衝擊。

不過原本客運量極高的北迴線,火車班次非常密集,在沒有拓寬路線下,如何再插入速度慢的運石料火車,考驗鐵路局的營運能力。

鐵路局花蓮運務段運務主任曾鐘榮表示,鐵路局已經在新城站到花蓮港之間增設北埔、嘉新號誌站等電氣化自動設備和待避車道,7月初再會勘路線,於新城站和北埔號誌站間再增設景美號誌站及待避車道。他強調,電氣化設備完成後,可以提高北迴線的運量和密集度,當客車高速通過後,貨車再從待避道切入北迴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