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環保標章適用量:62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環保標章適用量:62分

2011年07月04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我們認為:

環保標章件數的增加,是一種對環境友善的態度,我們給予肯定。

我們也要提醒,量的提升後也要注意質的監控,除了要排除廠商「漂綠」的疑慮外,認定標準也要隨著時間而調整,作好把關的動作。

定義與說明:

環保標章的採用,代表廠商改善生產技術,降低對環境的污染。統計每年底環保標章產品期末累積數,代表當時有多少產品符合環保標章所代表的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等永續意涵。

改善消費者的消費習慣,使不傷害環境的產品在市場上能有競爭力,是促進永續發展的重要動力。環保標章可以標示產品是否經過適當的生產過程,提供消費者清楚的訊息。結合民眾的環境意識、政府對生產過程的監督管理與廠商改善生產技術,能夠使得消費、經濟發展對環境的傷害降低。透過核發環保標章鼓勵適當生產的廠商,使消費者認同,使其產品有競爭力,有助廠商提高生產技術,降低對環境的污染。

比較:

 

年度

環保標章核可使用產品數 (件數)

96

3766

97

4381

98

5467

 

 

 

 

 

※出自:2009年永續發展指標

※ 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底發布的「2009年永續發展指標」評量結果,但先不論數據迷思,指標時間已時隔2年,因此是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首次嘗試,從面向、議題及指標三層次架構,其中面向12項、議題41項、指標90餘項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