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徵收修法慢吞吞 國際連線聲援農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地徵收修法慢吞吞 國際連線聲援農民

2011年07月06日
本報2011年7月6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20110706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國際記者會從竹南大埔、二林相思寮農場巷到竹北二重埔等地,全台合計有6300多公頃私有農地仍受到強制徵收、轉作工業用地的壓力。全台12個農民自救會組成的「捍衛農鄉聯盟」今天(6日)召開國際記者會,痛批行政院長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等官員,都親口承諾在立法院上個會期修改《土地徵收條例》,至今卻無任何動作。農民決定今年716重返凱道,提出改革訴求。

台灣農民要求立即修法、並反對以工業開發名義徵收農地的心聲,國際社群都聽到了,今天的記者會場上,牆上貼滿了來自巴西「無地農民組織」(MST)、關注全球南方(Focus on Global South)、穀物組織(GRAIN)等團體,包括印度生態女性主義先驅、聯合國地球日獎暨另類諾貝爾獎得主Vandana Shiva,以及來自南韓、加拿大、印尼、芬蘭等地學者的簽署支持。

717周年將至  土徵修法沒動靜

去年的7月17日,竹南大埔「怪手毀田」事件引發全台數千農民與聲援者夜宿凱道,要求政府停止破壞優質農田、正視農村困境。在去年的社會壓力之下,吳敦義院承諾要保留大埔與相思寮兩個農業聚落,同時將土地徵收條例列為今年修法工作的優先期程。
然而,一年過去了,政府對農民的呼聲卻採取個案處理,而非調整制度。就連吳敦義親口承諾的兩案也未完全做到。

大埔彭秀春控訴,他們家六坪大的藥局間住宅,是一家五口安身立命所在,為了工業區的道路用地,已經遭到「截角」,路算開得成了,苗栗縣政府卻仍要徵收整間房舍。另外相思寮農場巷三戶也遭排除於聚落保存承諾之外。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批評,他過去和農民一共進行政院三次,江宜樺親口承諾要在上個會期,把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列入最優先法案,但是到現在,「連內政部的版本都沒出來,遑論行政院的版本!」而在上個會期期間,農陣就自行擬定民間的修法版本,吳敦義親自接下並承諾盡速提出行政院版本,如今卻無下文。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表示,透過民間與部分立委的合作,目前民間修法草案已付委,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說,政院的版本尚未提出,黨團很難自己推動。

竹東二重埔居民、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呼籲,農地保留不僅對提高糧食安全有貢獻,也能促進台灣的生態多樣性;希望修法之前,暫停所有農地徵收。

國際連線:聲援農民訴求

Alex Y. Kawakami,MST,Brazil (left) &Daniel C. Vieira, MST,Brazil (right)來自巴西聖保羅州的MST協調員Alex Y. Kawakami在現場聲援農民訴求。Kawakami指出,巴西政府為了大面積的單一作物種植,像是甘蔗、大豆等,不僅摧毀了許多熱帶雨林危及生物多樣性,而政府將土地利益拱手讓給財團的方式和台灣類似,都是不顧農民生計的做法。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目前泰國「關注全球南方」(Focus on Global South)從事國際串連的陳思穎表示,關注全球南方與穀物組織(GRAIN),對台灣不重視糧食主權、不重視糧食安全的狀況,非常的重視。GRAIN也提出提醒,該組織觀察到台灣為了糧食安全,在非洲和中美洲種植稻米,但在國內卻為了工業開發摧毀水稻田。

土地徵收太浮濫  農民717重返凱道

徐世榮表示,台灣強制徵收太過浮濫,和日本相比,台灣土地是日本1/10,每年數量是卻是日本的10倍,相比之下等於是日本的100倍。

他提醒,台灣的特定農業區只有40多萬公頃,而其中有22萬公頃為休耕狀態,耕作中的田,還6000多公頃要受到徵收,這和農委會說過提升糧食自給率的政策矛盾。

全台12個自救會已組成「捍衛農鄉聯盟」,聯盟會長劉慶昌表示,土地徵收體制不改革,農民將持續抗爭,716將重返凱道,讓更多人知道土地不正義的現況。

※ 各徵收點面積與簡介(台灣農村陣線整理,資料日期2011/7/6)

各反徵收區

地點

開發案

土地徵收面積

備註

竹南大埔自救會

苗栗竹南大埔

竹南科技園區

154公頃

個案保留爭議未決。

灣寶愛鄉自救會

苗栗後龍灣寶

後龍科技園區

 

334.83公頃

已遭內政部區委會駁回。

竹北璞玉自救會

新竹竹北、芎林

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前身為「璞玉計畫」)

447公頃

 

竹東二重里三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

新竹竹東頭重里、二重里、三重里、柯湖里

變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

441公頃

訴求:終止30 年來的限制遷建,立即解編恢復農地,保留所有耕地(440公頃),維護竹東大圳與生態湧泉、地景,世代傳承,把良田、古厝留給後代子孫。

芎林都市計畫徵收案自救會

新竹芎林

芎林都市計畫案

19.23公頃

芎林鄉人口呈現負成長,無辦理都市計畫之必要性。

台中后里

自救會

台中后里

台中科學園區三期

0.6公頃

對當地農業嚴重的環境污染。

彰化二林相思寮自救會

彰化二林

台中科學園區四期二林基地

631.0961公頃(其中80公頃為私有民地,其餘為台糖地)

個案保留爭議未決。

彰化田中高鐵自救會

彰化田中

台灣高鐵彰化站

183.34公頃

 

看守土城愛綠聯盟

台北土城

擴大土城都市計劃案

128公頃

總開發面積139公頃。

桃園縣地鐵促進協會

桃園、中壢、

平鎮、龜山、八德

台鐵桃園中壢段高架化工程

500公頃(其中農地322公頃,拆除建物2.7多公頃)

四千多戶、二萬居民面臨房屋拆除的命運,目前園林大道縮小規模,農地免於徵收,但鐵路高架化或地下化尚未定案。

烏日溪南農鄉聯盟

台中烏日

烏日溪南產業特定區計畫案

498.8公頃

4000名居民將受影響,台中縣市合併後,目前本案進度暫停。

中科大雅自救會

台中大雅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

範圍共2969.74餘公頃,台中縣約佔1743.43公頃,台中市約1226.31公頃。

大雅是全台灣著名的麥鄉,台中縣市合併後,目前本案進度暫停。

 

貢寮區11個整體開發區(龍洞、和美、文秀坑、澳底、福隆1~4、桂安1~2、卯澳)

變更東北角海岸(含大溪海岸及頭城海岸)風景特定區(配合[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促進東北角海岸地區土地利用暨景觀風貌改善興辦事業計劃)計劃

177.94公頃

區段徵收計劃範圍102.56公頃、範圍外經關保護區75.38公頃,共計177.94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