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Bjarke Ingels操刀 哥本哈根焚化爐也能滑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建築師Bjarke Ingels操刀 哥本哈根焚化爐也能滑雪

哥本哈根市中心的焚化爐成功轉型 建築師最新設計既永續又好玩

2011年07月12日
本報2011年7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黃雅琳編譯,蔡麗伶審校

Bjarke Ingels設計改造的哥本哈根焚燒爐。圖片來自:英國衛報報導。利用綠色能源與山區休閒運動這兩者看似不可能的組合,建築師Bjarke Ingels在為哥本哈根設計新的垃圾焚燒發電廠的競賽中得標;這座發電廠將於2016年開放,預計成為全世界最清潔的發電廠之一。對得獎的Ingels而言,在創造的過程注入樂趣非常重要。

他說,「當你花了35億克羅納(丹麥貨幣單位,相當於191.52億台幣)在哥本哈根市中心蓋一座能源發電廠,你不能讓它成為一個很醜的箱子,鄰居會抗議,也影響市容。」「你必須讓它成為一座公園,一處吸引人的地方,而且當孩子們來到焚化爐頂部滑雪,他們也許會好奇這座高高的建築物裡頭有什麼事正在進行。」

Ingels 從小就想成為圖文小說家,但現年36歲的他卻被譽為同世代中最令人興奮的建築師之一。

2010年上海世博展中,Ingels將哥本哈根最出名的小美人魚地標,連同美人魚雕像旁港口的海水,完整移師至中國,藉此為參觀者展示哥本哈根城的永續性;參觀者可騎著腳踏車,從丹麥館內的迴旋腳踏車道上看到小美人魚雕像。

Ingels說,「我的靈感是享樂主義者的永續性,能同時改善生活的品質與增進生活的樂趣。」「哥本哈根乾淨到你甚至跳進港口都沒關係,這幾乎是奇蹟。哥本哈根是具永續性的城市,但這不代表得作很多犧牲。」

「雖然人們偶爾願意犧牲,但他們還是會開車載孩子去踢足球。人們不是因為想要汙染環境而開車;他們開車是為了拜訪朋友。這跟改變我們的行為無關,而是要以更聰明的方式過生活。舉例來說,將原本要丟掉的廢棄物視作一種資源,一公噸的廢棄物便幾乎相當於兩桶的油。」

這座垃圾焚燒發電廠將是哥本哈根最高的建築物,並且取代原本位於市中心邊緣工業區、有40年歷史之久的焚化爐。在丹麥,已經有超過50%的廢棄物用來轉化為能源,這座新建的發電廠將比舊廠增加20%的效率。這座建築物的外觀將以花盆裝飾成綠色,參觀者可搭乘裡面的一部電梯至「雪山」頂部,將發電廠內部的機械裝置一覽無遺。

每當有一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發電廠頂部的煙囪便會排出30公尺長的煙圈,藉以提醒參觀者哥本哈根的碳足跡。Ingel認為,「碳排放的一個問題就在於太抽象與無形,你可以看到煙囪有煙排出來,但是你不知道這個數量是否相當可觀。從2016年起,在哥本哈根,你可以輕易地從發電廠煙囪排出的煙圈數量得知碳排放的數量。」

「發電廠變成了(滑雪)公園,傳統上象徵污染的煙囪也化身為有意思的存在。」

Ingels成立的BIG 建築師事務所,近來因為在哥本哈根一系列的創新居住建築設計而聲名大噪,其「山居系列」(Mountain Dwellings)設計案,在好幾層樓高的立體停車場上蓋公寓,每戶屋頂有獨立的花園,最為知名。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