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核電廠爆炸 核能安全畫問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核電廠爆炸 核能安全畫問號

2011年07月11日
本報2011年7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日前,法國核能當局在法國德龍省(Drôme)的特里卡斯坦(Tricastin)核電廠查出該廠32處的安全疑慮;而後,這間由法國電力公司(EDF)所屬的核電廠發生爆炸。

在上周日(7月3日),法國一間核電廠發生爆炸並且引發火災。在爆炸發生的兩天前,核能當局才在這間核電廠找出32處的安全疑慮。

這場爆炸發生在法國德龍省隆河村(Rhône)的特里卡斯坦(Tricastin)核電廠;爆炸後,濃密的黑煙就像厚厚的烏雲,覆蓋了整片天空。密斯脫拉風(吹向法國地中海沿岸乾寒的西北風)將這些濃煙吹往附近的高速公路。最近是法國人忙著旅行的日子;爆炸發生的這天,許多法國人已離開這裡去享受暑假了。

這間核電廠由法國電力公司所經營。EDF表示,這場意外發生在一座變電箱內,它位在廠內的非核區域,爆炸並沒有造成任何輻射外洩或汙染。身為法國核能的巨頭,法國電力公司發表的聲明中卻只提到火災,對爆炸事件的提及有所略過,也沒有說明火災的原因。這樣的行為更加深了疑慮。

EDF表示:「我們馬上通知救火小組,迅速將火勢得到控制。沒有任何人員傷亡。」

EDF也表示,該核廠的一號反應爐在火災發生時並沒有在運作,它已經「因為年度保養而關閉。」警方已確認並沒有造成環境汙染。

在火災發生前的星期四,法國的核能安全當局──法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法語:Autorité de sûreté nucléaire, ASN),表示特里卡斯坦核電廠的一號反應爐需加強32項安全措施。這座反應爐是一座900MW(百萬瓦)的水壓式反應爐,建造於1974年,並且在1980年開始運作。

在2007年,ASN在報告中提出結論:「該核電廠一定要在管理和訓練方面有所改善」,並且批評該廠處理火災的程序「耗時太久」。次年,特里卡斯坦核電廠的二號反應爐在一次清潔工作中發生鈾外洩,並且汙染了當地的河流。

在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反核聲浪橫掃歐洲;而一週之前,法國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表示,將投入十億歐元發展核電,他表示核能是「不可或缺的能源」,並加強對核能安全的研究。

法國擁有58座核反應爐,其中有34座和特里卡斯坦核電廠反應爐是相同的機型,它們的平均年齡已有28歲。法國有74%的電力都來自核能發電,更是全世界最大的核能輸出國。

薩科齊表示,在核能的技術和安全上,法國「遙遙領先」其他國家是眾所皆知的。他在上週表示:「我們的核電廠較昂貴,正是因為它們更加安全。」

今年3月,日本發生地震和海嘯,造成了福島核電廠意外。法國總理費雍(
François Fillon)要求ASN對該國的核電設施進行「公開且透明化」的審核,對洪水、地震破壞、停電、冷卻及緊急事故程序的風險進行檢查,並檢察任何可能的改善空間,結果預計在9月出爐。

法國「左派黨」(Parti de gauche)的黨員Corinne Morel-Darleux表示:「這不只是一場核能意外,這是一場有目共睹的事故,它對核電廠的安全畫上了許多的問號。」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