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挺護杉原 千人牽手吼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相挺護杉原 千人牽手吼海洋

2011年07月11日
本報2011年7月11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7月10日午後,台東杉原的海岸,相當宜人,陽光普照但不赤焰,海風溫暖而輕柔,適合在沙灘上歌唱、與朋友牽手、來點藝術行動。有近千人為了再次向美麗灣渡假村發出不歡迎的怒吼而齊聚當地海灘。

自2003年德安開發提出杉原海水浴場BOT案,經變更與分割地目規避環評等手段,美麗灣渡假村的BOT案,在2007年因民間團體的介入與當地阿美族刺桐部落原住民的抗爭,開始受到較多的注目,然而台東縣政府與廠商經歷兩次行政訴訟敗訴,被法院勒令停工下,台東縣政府仍允許廠商施工,以及發給使用執照。被視作第一張骨牌的此案,對尚有數十個大型開發案的東海岸,特別有指標意義。目前全國藝術家與名人加入聲援行列,為反對美麗灣運動注入了更大的能量。

一個月前,東海岸藝術家們開始在美麗灣渡假村前的沙灘上搭起帳棚,展開一個月的「圍,離」藝術行動,創作音樂、劇場、裝置藝術。在活動劃下句點的時候,與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合辦「千人牽手吼海洋」,到場聲援的包括了阿美族各部落、其他原住民族,更有大批熱愛海洋的民眾自行從全國各地前往,甚至也見到多位外籍人士的現身。

活動從刺桐部落耆老祈福儀式開始,點燃了「砲轟大違建的」火焰之後,藝術家揮舞著「不當開發」、「官商勾結」、「圖利財團」、「生態殺手」4面大旗,在沙灘上演出行動劇,表現出4隻原本可以在杉原沙灘上繁衍的海龜所承受傷害,並奔向竹製的狼煙台,將它們連同「大違建危樓」的大旗幟一起焚燒。

「沙灘是我們的,不是財團的!」活動在布農族歌手那布帶領全場參與者牽手包圍住美麗灣渡假村,不停地以歌唱「吼海洋」時達到最高潮,每一個人紛紛與身旁相識與否的人牽起了手,一圈又一圈的圍繞著美麗灣渡假村與海浪之間的沙灘上,因為他們擁有同一個心願,就是希望這片沙灘恢復原來的樣貌、趕跑美麗灣渡假村。

當地部落青年也分發茅草給參與「吼海洋」的民眾,依照傳統為杉原海灘進行驅邪的儀式,由於整個活動期間,鐵皮圍牆內的一側怪手趕工的聲音從來不曾間斷,施工人員也冷漠以對,與會者紛紛對著美麗灣渡假村大聲喊出心願:「大違建快消失!」、「永世不能營運!」、「財團快滾!」、「還我沙灘!」之後,有一名幼童奮力爬上施工所產生的土方,將手上的茅草擲過圍牆,參與者見狀紛紛湧向前,也想將自己手上的茅草丟進美麗灣渡假村,以發揮驅邪的最大功力,由於土方陡峭而鬆軟,不少民眾也紛紛伸出手,互相拉一把,又再一次的與不相識的人牽手,場面非常溫馨。

「千人牽手吼海洋」加入藝術家的創意,以藝術行動與歌聲作柔性的抗爭,一改制式的只是不斷陳情與拉布條、召開記者會,因此獲得了近千人的到場響應。值得一提的是,藝術家所做的裝置都是使用天然的材質與資源回收,例如當地可拾得的漂流木、竹子,因此在燃燒之後,只會留下一些可回歸自然的灰燼。而晚間的「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更是直接以大海為背景,燈光與音響都非常的簡單,將東海岸所滋養的好歌聲不修飾的直接傳達給樂迷。主辦單位甚至為此活動搭建了四間生態廁所,為龐大的美麗灣渡假村與參與的民眾,作了如何友善貼近杉原海灘的最好示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