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類吃太多 2鮪魚列瀕絕名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被人類吃太多 2鮪魚列瀕絕名單

2011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1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Science》期刊指出,受到人類嚴重捕撈影響,經過調查8種鮪魚已經有5種出現絕種危機。其中包括價格昂貴的南方黑鮪魚與大西洋黑鮪魚2者被列為極度瀕危等級,研究人員也指出,為了讓魚類有機會復育,目前應該立即暫停捕撈。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調查指出,3種黑鮪魚包括南方黑鮪魚、大西洋黑鮪魚與太平洋黑鮪魚,由於其市售價格昂貴,因此受到人類大肆捕撈,目前屬於最容易滅絕階段,其中南方黑鮪魚與大西洋黑鮪魚雙雙被列為極度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研究人員也指出,由於鮪魚位居海洋食物鏈上層,因此如果數量減少,將對其他物種也產生影響。

這次報告也指出,目前共有5種鮪魚已經面臨全球性滅絕危機,包括極度瀕危的南方黑鮪魚與瀕危的大西洋黑鮪魚,大目鮪則被列為易危(vulnerable)與被編入近危的長鰭鮪及黃鰭鮪。

專家指出,過去50年來,因大規模的捕撈技術提昇的影響,近9成海洋大型魚類被肆意捕撈,如此繼續下去,恐將造成部分魚類永遠消失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