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皮膚癌 從嬰兒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預防皮膚癌 從嬰兒開始

人生第1年所受到的皮膚傷害會增加日後皮膚癌的風險

2011年07月09日
編撰:24Drs.com

七月號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中的研究指出,1歲以下嬰兒的皮膚最容易曬傷,這是造成皮膚癌的開始;隨著時序進入盛夏,家中有新生兒和幼兒的家長要特別注意保護孩子的皮膚,避免被太陽曬傷。

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的Amy S. Paller醫師指出,防曬的最終目標是使用各種技術(6個月以上的嬰兒防曬),保護暴露在陽光下的所有皮膚;建議6個月以下的嬰兒要避免陽光,稍大一點的兒童要避免正午的太陽,可穿遮陽的衣服、戴寬邊帽以及太陽眼鏡。

嬰幼兒的防曬並不好找,研究人員指出,嬰兒用防曬必須對皮膚和眼睛無刺激性,能讓皮膚更美,才能鼓勵嬰兒照顧者有效的應用。許多媽媽為了能確保嬰兒所有外露的皮膚都有擦到防曬霜,喜歡使用會留下一層暫時薄膜的嬰兒防曬霜,此外,防水也是嬰幼兒防曬霜的重要特性。

皮膚科醫師Doris Day表示,新生兒、嬰兒、幼兒的皮膚都還在發育中,所以保護它很重要,嬰幼兒從早上10點到下午4點陽光最強時應該待在室內,選擇防紫外線(UV)的服裝,並塗上厚厚一層的防曬霜。
在為兒童選擇防曬霜時,選擇鋅或鈦含量多的產品,它們會比較不透明,黏在皮膚上而不是被皮膚吸收,因為它們往往是留在塗抹的位置,所以不太會刺激眼睛。

重要的是選擇會阻擋UVA和UVB的防曬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將防護UVA程度分成四星級,防曬係數(SPF)則主要是指防護UVB。UVA整天都很強,可以穿透玻璃,用於汽車和家裡窗戶的透明保護塗料可以保護嬰兒免受UVA的傷害。

維他命D通常被稱為陽光維他命,因為當我們的身體接觸陽光就會產生維他命D。Day醫師建議,定期檢查孩子的維他命D含量,以確保他們不會因為防曬措施而維他命D含量不足;維他命D缺乏與許多健康問題有關。

小兒科醫師Roya Samuels認為,嬰幼兒的皮膚保護還相當不成熟,孩子的皮膚結構使得它更容易受到紫外線輻射的影響,導致日後皮膚癌的風險增加。

防曬霜的SPF應該在15以上,並且遵照指示重覆塗抹,特別注意要包括耳朵、鼻子、和頭皮;另外,由於年輕的孩子皮膚很敏感,必須先在前臂小範圍測試,等待大約30至40分鐘,看看是否有蕁麻疹、腫脹、發紅、發癢後再大量塗抹,如果防曬霜跑進眼睛,用冷水沖洗以減少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