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火與餐飲系學生攜手,讓辦桌也有獨到風景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樹火與餐飲系學生攜手,讓辦桌也有獨到風景

2011年07月17日
資料提供: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辦桌,是台灣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每當人們有重要事情想分享、傳達的時候,往往就會透過辦桌的方式來進行,例如:婚禮、尾牙、祝壽等,辦桌除了留意菜單是什麼、幾點開始、禮數是否周到、跟誰一起吃之外,還可以關注哪些「眉角」?

台灣進入工業化社會之後,步調加快、時間受限,於是用餐變成一件行禮如儀的過渡事件;雖然人每天都要吃飯,但吃飯是為了繼續生活的下一個步驟,讓人有力氣繼續上課、繼續工作、繼續……,人們幾乎忘了要好好去品嚐一下食物的味道,更別說是好好去品味「美」了。

美學辦桌示意圖

6月,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盛大舉辦「用餐風景:紙,在方寸之間」生活美學主題展,透過一系列展覽、教育活動,全面體檢用餐過程,並將觸角延伸到台中、高雄,與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共同合作,辦理國際設計交流工作坊,探討用餐美學。樹火之所以選擇餐飲系所學生,正是期待在這些未來餐飲業的明日之星心中,種下一顆「美」的種子,讓「美學」落實在民眾的飲食生活當中。

工作坊活動中,學生們以「辦桌」為題,在比利時用餐設計師Thomas Foguenne帶領下,分為6組進行實作,一起改造傳統辦桌,讓辦桌除了熱鬧的氣氛之外,從食材、餐具到擺盤全面脫胎換骨,兼顧到健康、營養、美味、環保、心靈等層面,成為名符其實的「設計派對」。

6/28台中交流工作坊實況

6月28日,第一場國際設計交流工作坊在台中舉辦,受到與會師生們的熱烈期待與歡迎,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過程中,師生們從分組、討論「主題色系材質的運用」到上台發表學習心得,都充滿了想要嘗試的興奮及企圖,令人十分期待他們在7月8日的創意成果展:一場另類的「辦桌」,不但跳脫自己熟悉的餐飲管理、行銷領域,更能帶領民眾看見傳統飲食文化的新面貌。

當用餐不再只是為了「吃飽」、「美食」,而是願意了解「文化」、「藝術」、「環保」…等層面,從心出發,談食物的來源、談用餐禮儀、談擺盤佈置、談對生活的感受與體會、談用餐對地球的影響……,相信習慣於思考經營管理與營養分析的孩子們,也會在心中埋下善的種子,並將這份美好散佈地更廣、更遠,帶出一場用餐的美學革命。

6/28台中交流工作坊,學生與講師Thomas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