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纏──當茶斑蛇遇上麗紋石龍子 | 環境資訊中心

糾纏──當茶斑蛇遇上麗紋石龍子

2011年07月17日
作者:孟琬瑜

八月下旬,節氣已經逼近「處暑」,夏季的炙炎應該快過了。然而中部白天的天氣還是一樣地燠熱。阿德和我如同往常,帶著小咕嚕和小瑀魚巡行阿公家的八卦山台地山徑。

小瑀魚擺脫對揹架的仰賴,約莫半年多了。她和哥哥一樣,展現著很好的耐力與冒險精神,常能享受著山徑上的自由探索的樂趣;步道上發現的一隻螳螂、做著伏地挺身的攀木蜥蜴、竄入草叢的石龍子、牽著絲的鮮豔毛毛蟲、忙碌工作的螞蟻…都能引她駐足觀察。

小瑀魚一路撿拾著小果實、輕握幾枚蟬蛻、發現人面蜘蛛脫下的殼、收集蛇皮…也像小咕嚕一樣邊走邊含著龍眼、咂著嘴品嚐早熟的小百香果。

小咕嚕和小瑀魚常一前一後地彼此帶領與發現,不管是緩坡或陡上,都充滿著趣味。

走在前方的阿德,突然輕喚著小咕嚕說:「快來看! 一樣很可怕的東西!」小瑀魚隨著小咕嚕,追了上去。

步道中央竟然是一隻紅褐色的小蛇,用身體緊緊糾纏著一隻麗紋石龍子!

牠用張大的嘴,緊咬著石龍子的胸腹部,再用身體緊緊纏住石龍子的頸項一直到身體。石龍子不時地甩尾掙扎,小蛇仍盡力保持冷靜,緊咬不放,不為所動。

事實上,小蛇的身體雖然大約是石龍子的一倍多長,但是石龍子的腹部,卻大約是小蛇的兩倍粗,看起來力氣很大。我想,小蛇一定費了很大的勁,緊纏著石龍子,用時間來換取石龍子體力的流失,才不會讓到嘴的大餐溜走!

漸漸地,石龍子掙扎的動作愈來愈弱,次數也愈來愈少了。

小咕嚕很想看小蛇如何吃下石龍子,所以我們繼續待在步道上,盡可能耐心地等待。但是小蛇似乎更有耐心,石龍子的腹部仍一脹一縮地呼吸著,小蛇也文風不動地緊緊糾纏。

直到步道後方傳來幾個人交談的聲音,越來越近,阿德想將蛇和石龍子一起移開步道中央,放置草叢中。不料,小蛇突然瞬間鬆開對石龍子的糾結綑綁,只用張大的嘴,繼續緊咬著石龍子的身體,立起頭頸,小心翼翼、也冰冷倨傲地蛇行至路邊,鑽進草叢深處,慢慢處置牠這頓可以享用很久的大餐了。

這條蛇身體的顏色非常鮮艷,頭部有著特殊而鮮明的Y字型斑紋。過往只見過蛇捕食青蛙,這是我們第一次見識到蛇吃蜥蜴的畫面,十分驚愕。而且牠體型雖不大,但顯然非常兇猛,對獵物緊咬不放。

查閱一些網路資料得知,這是中低海拔常見的茶斑蛇,是吃蜥蝪為主食的蛇。雖然只是微毒的蛇,但是攻擊性很強。牠的蛇毒對人體只是微毒,但是對蜥蝪來說,卻是足以致命的劇毒。而且一旦咬到獵物後,就不會輕易放掉,因此可以很靠近地觀察牠的覓食行為,並且不會受驚嚇而將食物吐掉。

通常見到的茶斑蛇體色是土棕色或棕黑色居多,並且深淺不一。但是也有少數的個體顏色偏紅,我們遇見的,就是體色較少見的這類型。後勾的牙齒,有微弱毒性。頭部呈三角形,有一個明顯深色的Y字型斑紋。眼上的鱗特別突出,看起來目露凶光。白天是活動的高峰期,比較容易遇到。除了以蜥蜴為主食,也會捕食蛙類和小型蛇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