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信託 搶救彰化大城溼地週年的下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民信託 搶救彰化大城溼地週年的下一步

2011年07月20日
作者:溫于璇

2010/4月,展開守護白海豚認股募集意願調查;
2010/7/7,我們一起將購地保護的希望,送進內政部;
2010/11/13我們一起走上台北街頭,表達我們心聲;
2011/4/22地球日那天,我們一起站在環保署前關注著環評第五次專家小組會議的結論…

2011/4/22當天,馬英九總統公開宣布「不希望國光石化進駐彰化大城溼地,並將儘速推動海岸法及溼地法」等言論,下令官股從國光石化案撤資,讓國光石化案暫時停擺,不在彰化大城溼地落腳,並承諾將大城溼地正名為國家重要溼地,並儘速推動溼地法案通過。

隔日,彰化縣長卓伯源隨即呼籲,希望中央盡快成立國際級的生態溼地海洋公園、國家海洋生態館,及觀光漁港等設施,他並指出,彰化大城濕地,是國家珍貴的環境資產與寶藏,值得開發。對此,縣府建請中央規畫國際級生態溼地海洋公園、觀光漁港,及無汙染的生技園區等開發方案,來發展當地的觀光休憩產業。卓伯源說,上述溼地海洋公園的總面積約達2,000多公頃,涵蓋彰化縣大城與芳苑等兩鄉鎮的土地。(

三個月過去了,在中央、地方各自有各自的想像下,究竟長期且具體地溼地保育方式到底是什麼,一直遲遲未見政府有明確的計畫與宣告。

國光石化案離開大城溼地後,我們還是看不清楚大城溼地的未來

當初民間團體推動「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行動,是為了保護溼地而尋求願意加入集資買地行列的民眾,在每位股民的心中,都希望這片溼地可以明智的利用(Wise Use) :除了保育白海豚、守護這片世上廣大泥灘溼地,以及保有濁水溪口溼地的整體生態外,更重要的是保護當地居民既有的漁業文化,保障漁民的現有使用。此外也希望透過保護這片溼地後,讓更多鄰近鄉鎮的居民,甚至全體國人都能親近溼地、了解溼地生態,進而能透過明智利用的方式,創造永續的溼地經濟,而使人類能與溼地生態一起生生不息。

因此環境境公益信託不是針對國光石化開發案,而是積極保育土地的人民行動。

然而,在台灣這是第一次以保護溼地的方式申請公益信託,也是第一次「民間向政府要求買地保護」案例,很多法令及程序上,政府還沒有跟上民間的腳步,例如:溼地公益信託的主管權責機關不明、審查法制不備,國有財產與海岸土地可否移轉等都不清楚,甚至在台灣「溼地」一詞並沒有任何法令可以保護,種種制度不備所造成的疑慮與困境,導致一年來【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申請案仍然擱置,無法實現。

以溼地法實現【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夢想

為突破目前困境,民間發起團體開始積極推動溼地法立法,並以溼地法保護大城溼地。

溼地法為溼地保護提供了完整的制度基礎,它的核心精神就是鼓勵溼地的明智利用,並與我們想進行的溼地公益信託,提供了較完善的制度與法源依據,如能通過溼地法與溼地公益信託相關法規,民間自主的溼地保育行動必定能更順利推動。讓溼地有法源保護且有法定主管機關,以利管理並進行公益信託。

目前溼地法未正式立法通過,在無法確保彰化濁水溪口海岸溼地能不受任何開發威脅的情況下,民間團體仍將持續進行【濁水溪口海岸地的認股購地行動】,並同時進行推動溼地法的連署,待九月份立法院正式開議,要把來自民間白海豚股東們的心聲,轉達給立法委員們,要求讓台灣的溼地可以真正的、長久的永續留存。

※本文整理自「給白海豚股東們的一封信:【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週年 共同聲明」
※連署網址:【加入溼地法連署行動】
※行動網址:【持續加入溼地認股行動】
註:引自2011/04/23 工商時報,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