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深莫測太魯閣 生態達人取經自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深莫測太魯閣 生態達人取經自然 

2011年07月21日
本報2011年7月21日花蓮訊,陳靜怡、林琳報導

「看見高峻的山嶺和人類在宇宙中之渺小,看見水的痕跡,知柔能克剛,最柔與最剛強可以並俱,所以飽滿的稻穗可以把腰彎的更低。有什麼不能去接受的呢?就像瑜珈的『哈達』,只要我有心,持之以恆,沒有我不能嘗試的!」在太魯閣參與生態達人成長營的一位母親翁捷妤如此說道。

昨(20)日的太魯閣艷陽高照,參與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的大小「達人」,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登山學校、地形教室與布洛灣,了解太魯閣峽谷的形成與演變。解說員林慶隆表示,地球形成已46億年,相對而言,太魯閣地形年齡如同小學生一樣地活潑、好動,造就太魯閣特有地質地貌素有國寶級的價值景觀,令全世界的遊客與地質學專家趨之若鶩。

太魯閣國家公園中的布洛灣,是由立霧溪及地表隆起作用形成肥沃台地,因此為早期太魯閣族部落的生活核心所在。達人媽媽余曼玲說:「布洛灣峽谷一直是想去地方,終於得以一見。『布洛灣』意指回音,回到城市後,希望回音繚繞,永遠不絕。」

秀林鄉富世村社區舞蹈工作室都姆恩老師(右一)與族人夥伴一同合唱太魯閣族傳統歌曲,稍後教導達人們太魯閣族傳統舞蹈,與之共舞。

居住於太魯閣的原住民,在2004年1月14日正名為太魯閣族,其文化背景可藉由舞蹈、穿著來表現出來。秀林鄉富世村的社區舞蹈工作室都姆恩表示,由於太魯閣山區的動物為山羌、羚羊,在舞步的表現上以腳尖為主;服飾上以白色為主,圖案以呈菱形的祖靈的眼睛為保護其部落的人。小小達人陳賢儒形容,「感受到那原住民歌聲表現出的剛強與柔和,滿足!滿足!」

達人們與太魯閣解說員林慶隆老師漫步布洛灣步道,聆聽老師解說太魯閣 地形地貌之形成演變,並與老師留影紀念。

該成長營後續幾日的活動將以戶外為主,大小達人22日將接受徒步前往蓮花池的震撼教育,達人們正如火如荼地接受各式培訓,令人期待到屆時的成果。本次活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及西寶國小首次合作舉辦,8月份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每梯次招收學員為40人,每位學員在活動結束後將頒發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認證之活動證書,詳情可見: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