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蛇窯國寶老陶師--林添福86陶藝特展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竹南蛇窯國寶老陶師--林添福86陶藝特展

2011年07月24日
作者:munch(文字工作者)

苗栗竹南蛇窯林添福老先生,今年86歲,從14歲開始學作陶,在台灣已是少數歷經日本師、福州師的訓練,保留著台灣早期作陶記憶的匠師,更珍貴是在作陶的生產流程中,也是少數懂得採土、練土、擠胚,建窯、燒柴等全套流程的老匠師。

七十多年守護家族的蛇窯,燒出許多時代的生活用陶,擔起了一家生計,到現今陶器淡出生活,成為藝術作品,但是林添福依舊在陶藝世界不斷創作。

說創作,對老陶師有點多餘,一生未離開過陶土,興緻一來就是玩土、製陶,深厚紮實的基本功力,加上老年無拘的自由創作,創作已像玩耍,累了休息,有想法就動手,一動手就是神情專注、手藝熟練。於是,在他的作品上,形體無拘、種類各異,看似童趣般的天馬行空,卻可在細節裡,看見七十年陶藝的精確與厚實。

每到蛇窯,總是習慣稱呼林添福老先生為「阿公」,那種話匝子打開,說起台灣製陶歷史,通貫古今,但是一問陶藝,就是一言難盡,因為長期作陶的體悟,已經思緒繁複到難以言喻,於是在「作趣味!」、「自己看!」的笑談中,展現豁達的玩土人生。

今年,阿公86歲,- 陶藝家林瑞華和鄧淑惠夫婦,為父親辦個風光陶藝展,但是開幕剪個采,阿公就想回家,回去苗栗熟悉的蛇窯,他一生工作、安居與守護的地方。陶藝,技術可學,但是人生那份平淡豁達,卻是非得歲月累積、心胸寬厚,才能在作品裡鮮活。

蛇窯國寶老陶師林添福的陶藝展,目前在台北市南海路歷史博物館四樓舉辦,推薦朋友可以去聆賞,看技術、看火候,也看看陶藝裡的淘氣味,或者可以巧遇風趣愛回家的老陶師,在「隨便做、自在看」的笑談裡,體會一代藝師的風範。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