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綠建築 每個城市都需要一座自然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不只是綠建築 每個城市都需要一座自然森林

2012年10月31日
作者:陳信甫(新北市社區規劃師、林口野步森林倡議者)

已清除完成的國中前雜木林台北市政府為舉辦2017年世大運,選定林口閒置30年以上的國宅用地闢建選手村,該處近16公頃之土地原先並非無用之地,除了已開闢為運動公園之外,其餘廣大的土地已經自然演替成為蓊鬱茂密的次生林,成為林口城市一大特色。歷經民間分別從居民使用與促生環境學習中心的請願活動後,日前報載公部門因應民意的要求,政治性的保留「宜人」的運動公園,但仍持續忽視其他土地上的自然森林,特別是已有3年市民參與基礎的林口野步森林,執意再次上演近代城市開發史中化自然為灰燼的不合時宜,不僅政府高層一再宣示的諸多生態正確的態度不相協調,亦與主辦單位初始宣稱的「零碳開發」不符。

留下運動公園固然令人感到欣慰,然而地球整體與台灣個別生態環境日益惡化之際,片面滿足人們日常生活之所需,而忽視更為深遠的生態遠見則令人憂慮。「宜人的綠地」是19世紀英國社會改革家提出來用以改善工業革命之後不衛生又擁擠狀況的新城市概念,一個多世紀以來以各種面貌在各國的都市計畫中呈現。在台灣,雖然仍不滿意,但廿一世紀的地球另有更重要且優先的重大課題,亦即如何回復與修補自然的生態系統。不只在政策與實質的環境上做改變,社會及個人的意識層面也頗具關鍵;不只限於郊區林野,城市更是一個重要的決戰場域。因為人口日益集中的城市,才是改變社會及個人環境觀的啟蒙之地,這也是林口野步森林在這場爭論中最為重要的價值與意義所在!

除草進行到野步森林外緣

近日台北市政府亡羊補牢進行用地上的林木測繪,但目前仍僅侷限於一定米徑以上的大樹,卻將林下所有的多樣性草本植物與各種小樹苗清除盡淨。筆者於林口野步森林在地推動3年以來,一再透過解說與導覽向市民們展示,森林不只是城市裏的空氣清淨機,不只是過多二氧化碳的吸附機,也不只是看起來綠綠的迷人背景,這片次生林是一處活躍的「生命地景」,是一個具體而微的生態系統,是一處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的懺悔室,進能啟發城市與自然新想像的準環境教育中心。重點是生態系統的認知、體驗與保護,而不只是若干樹木的保留。臨接文化一路與仁愛路的這塊國宅段土地,全部面積為5公頃,按既有相關都市計畫的規定,建蔽率為60%,法定空地至少需留設2公頃以上,而野步森林的生態核心區正可相符。換言之,選手村的開發完全可以創意且具體的將建築法定空地留設在野步森林的生態核心區。籲請有關單位深思,想要解脫推出「鑽石級綠建築」卻揹負破壞既有生態系統的負面包袱,請兼容並蓄留下野步森林,不失為生態潮流之中的前瞻之舉!

建議最小保留二公頃自然森林之區位

 

註:本文刊登於蘋果日報 2012-10-15 論壇,刊出時略有刪節,此處為完整版。

附記、林口野步森林三年來的軌跡:

首部曲:秋殤!林口野步森林

二部曲:林口野步森林之歌 

三部曲:每個城市都需要一座自然森林(製作中)